DSCN0396

 阿贊多粉牌 修復記

這牌可惜了,因為在運送途中受到衝擊而破裂.

在正面在上方及右下方和背後的左上角都有受損.

其中右下角崩落一小塊.但是所幸那一角仍然完整,沒有粉碎.

DSCN0379

 沒有蒐藏粉牌,這就是主要原因之一.

因為長久以來的習氣又加上職業病態心理,在下我看到了這樣的情況.

就一直有想要修復它的念想.不然我會一直掛怎著此事,連睡覺都有可能夢見.

所以立刻決定放手一試,以前所聽聞之文物修復的技法.

只是不知是否能應用於此.  但是修理如同醫療手術. 總是有風險.

若不成功就會更慘, 心中有些許不安.

DSCN0380

 從夾鍊袋中小心地取出粉牌安置於一張白紙上,在視力上才好便於工作.

容易清楚地看見一切,細小處更好注意焦點.若有散失小碎片也容易尋回.

DSCN0382

 先去模擬要將碎片如何放回原處,再判斷再碎片是在佛牌的什麼位置?

那個角度最佳? 放下去會平坦嗎?

假若黏合後會凸出佛牌主體,就很難看了.而且要挽救回來是更加困難.

所以要先花些時間思考,模擬出最佳的狀態才能動手.

DSCN0383

 用黏水將碎片拼回原有樣貌.

再略為施壓使它平齊,基本上修復效果尚可,至少大碎塊已歸位而且平坦.

但是有個小凹陷於大碎塊的上側,碎片已化為粉塵.

所以又補入一小粒碎片.但仍不足以補平受損處.

DSCN0384

這 阿贊多粉牌,我完全沒有任何資料,

只好等待好心人,為我解答.

背後左上角的淺色陷也是受損處,因為不易發現就不處理了.

事物有些缺陷也是世間常態,無需過於計較.

DSCN0385

 收集袋中細小碎片及粉塵將磨碎,併與膠水調合成泥漿狀.

回填於裂縫中,等待乾燥.

照片中才又發規左膝也受傷了,幸好只是剝落些表皮.

DSCN0386

 等待修補處乾了之後,因為填補處有反光現象,修補的痕跡十分明顯,

這是膠水凝結後的反光,所以用細紗紙稍微磨去反光的表面.

這樣才不會太突兀.

DSCN0394

 雖然沒有辦法修理到完全看不出來,但至少已經完整了.

希望沒有辜負人家送我,此阿贊多粉牌的好意.

小人我也只能做到如此的效果, 阿贊多師傅真不好意思,我真的盡力了.

DSCN03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