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493

  招財小黑牛修復記

那天拆開包裹後看到中間有隻小黑牛,躺在盒子中.

全球化的這個世界,已經很難再找到純手工的藝品.在臺灣也是一樣.

這隻小黑牛是純手工捏製而成的,連指紋都清晰可見,

這隻樸實的陶土燒製的小黑牛真的很可愛.

DSCN0492

 問題是牠受傷了.

右側的前後腳各斷了一支,牛頭上右角也折斷了.真是可憐.更悲慘的是我好喜歡牠.

這麼可愛的小黑牛,沒辨法不去摸摸牠,看看牠.

當然我看到這種情況一定會出手相救,不論修復後的效果如何.

不然我可能在半夜都會聽到牛在哞哞叫.

DSCN0464

 受傷的小黑牛,實際上的情況比想像中更嚴重.

前後腳的斷肢很完整是好消息.麻煩的是頭上犄角碎裂成多塊,

而且尖角至中段遺失了,我搜遍塑膠袋及紙盒中的角落都找不到那半支角.

只好另外想法子.

DSCN0465

  先行比對斷肢由何處所斷裂.

分辦出前後腳的殘肢後再去試著去模擬黏合的角度.

因為是陶製的小牛,所以要用AB膠來黏才適合.

DSCN0466

 調和好AB膠,在牛身上的斷裂面抹上薄薄一層AB膠,

斷肢放回原來的位置,略為施壓,並調整角度.

盡量修正到看不出有任何裂縫.

DSCN0467

 等待AB膠乾凝固必需靜置一段時間,約二十分鐘後,

進行下一個階段的修復.

犄角碎裂成三塊,上半截牛角又找不到,真是頭疼.

DSCN0470

 花了許多時間,才找到了最大碎片的位置.

運氣好,它正是最底下的一塊,所以先黏回這片再找其第二片碎片.

固定之後,才能再去找第二片碎片擺放位置.

繼續黏合第二片碎片,雖然又花了不少時間,但也順利完成.結縫和角度都尚可接受.

其他細小的碎片和粉末就無法放回去了.

DSCN0482

 那消失的半截犄角是不可能出現了.

只好學好友S君常用的技法,以塑鋼土來塑造出牛角.

在斷角截段面以水略為濕潤以利表面結合,調合塑鋼土並捏成角狀,再與牛頭接合.

 但是在下我缺乏練習所以無法做到完美地收合結縫處,

仍然可以看出修補的裂縫結合處,而且牛角做的略微隆起,更容易被發現是經過了維修,

所以只能勉強算是為小黑牛裝上了義肢.

DSCN0484

 約十分鐘後,在塑鋼土牛角半乾時,用黑色奇異筆將它塗黑,

等待全乾凝固了,牛角硬化後再塗第二道.這樣做顏色層會比較濃厚而且就不易脫色也更耐久.

剩下一點塑鋼土,原本打算丟掉.忽然想到可以搓成小丸子,當成個小牛鈴給牠戴.

正好牠的項圈結頭有個平面,可以將這小牛鈴黏上去.

DSCN0490

 這塑鋼土小丸子凝固硬化後,塗上金漆. 因為臨時找不到金漆,就只好找了支有十多年的金漆筆來塗,

這金漆筆是我多年前從社區回收站撿來用的,大概是放太久所以顏色變成黃銅色了.

所以牠就暫時只能戴銅鈴.

DSCN0491

 小黑牛終於又站起來了.

小黑牛,放心吧! 女王大人會善待你,她的慈心會照耀著你.

我可以把你取名為安格斯嗎? 小黑牛  "-..-"  ~~

DSCN04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