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夏季正是炎熱之時,


在廣東中山的客戶工廠中工作,


大約是一個月左右.


因為方便,所以那時我選擇居住在員工宿舍中.


沒有多少人居住在宿舍,到了晚上就很安靜.


平日就少看電視,又無網路.也不想看書了.


百般無聊的我就走到門外的廣場和花園,


想著一些煩惱及無趣之事.


感概人世間的苦痛.


又呆坐在階梯之上,看著此處的夜色.


我忽然發現地上有一種沒見過的蛙類.


大約有三到五隻而大小不同的蛙.


我從未看到這種紅色而渾圓的可愛青蛙.


每天夜裹牠們都從水溝中爬出來,尋找食物.


在工廠中無趣的夜晚中,我每天都去看看牠們.


所以牠們成了,在夏夜中陪伴我的朋友.


偶爾也螽斯或金龜子飛來.


螽斯倒是和台灣同種,並不稀奇.



當地的一位在此地結婚生子的湖北人,他說這蛙會爬上樓而鳴叫聲有如牛叫又大,頗令人厭.


數年之後,亞洲錦蛙在台生長,果然亦有人說牠是如此.


離開中山前,我為牠們攝影以作留念.


我到現在才知道牠叫亞洲錦蛙.


是什麼蛙,我也不在乎.


因為對我來說,牠們是夏夜中陪伴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