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330

2555 龍波命 藥師佛

多年前我也有無意中有接觸南傳小佛像,那是在一家老式的佛教文物店,大多都是一些仿製牌.

我那一陣子常跑去逛逛看看有什麼稀奇古怪的法器及神像,以滿足我的好奇心.

那時就有看到許多尊泰國 藥師佛,那時唯一的印象就是頭部比例很大.

覺得看起來很奇怪,所以我就請了一般的 佛陀像回家.

DSCN0328

某些因緣讓我與 藥師佛結下了善緣,讓我興起尋找一尊 小藥師佛像的念頭.

因為漢傳 藥師佛法像大多是供奉於壇城之上的中大型佛像,

小藥師佛像就屬泰國 藥師佛最精緻而莊嚴.而且價位合理.

DSCN0332

有時漢傳的小佛像及藏傳的隨身佛的價位驚人.感覺上是佛像在佛教徒心中都是無價之寶.

可是物品也就是商品,有一定的行情,也會有漲跌.必竟佛像又不是 佛陀再世,那只是代表教義存在於人心之物.

藏傳,漢傳,南傳又有多大的差別,最大的差別就是口袋中的鈔票夠不夠的問題了.

所以在下我用僅有的零用錢又存了些日子,去請了一尊 在泰國人稱為"鈴佛",譯音為"帕勁"的泰國 藥師佛.

DSCN0321

 在一些日子之後,很快地就習慣了如此造型的泰國 藥師佛.

一尊 藥師佛的出現之後,不知道為何?之後會發生的事情,就是會有其他尊會出現.

先是成為一個七佛 藥師如來的壇城.

慢慢地就快要成為八十八佛,也許最後是一百零八佛.

DSCN0322

 泰國佛教昌盛繁榮,大多數泰人信仰佛教,佛教文物蒐藏市場規模龐大,而且歷史悠久.

因為文化上傳統,所以不斷地有人力及物資的投入,所以佛教文物的活力十足.

在佛教文物的設計上花盡心思,把各種元素加入小小的佛像之上,以彰顯各寺的特色.

種種法門也與佛像和護身符相結合,成為一個繁複又多樣的佛教文物世界.

一且走入這個地方,尤如小孩子進入五采繽紛的玩具百貨,樣樣都有趣,件件都想要擁有.

DSCN0323

 這尊佛曆2555年 龍波命 藥師佛是未修飾加工模.

 也就是從石膏模中取出,沒有經過表面處理,連清潔石膏殘留都沒有做.

完全保留住鑄造完成之後的風貌.

有如年代久遠所傳世的鎏金佛像.斑駁的金身,仍難掩絕代之風華.

DSCN0320

 當初因為因緣不俱足,一尊 2555 龍波命 藥師佛未能請到,使得我遺憾了許久.

 在數月之後,終於讓我請到此尊 藥師佛.

我看了 藥師佛的法相心中一陣歡喜和熟悉的感覺.

DSCN0336

 待我有空時,打開白鋼殼,取出來仔細欣賞 藥師佛.

才了解到熟悉的感覺來自於慈悲的容顏.

那是 觀世音菩薩的法相.

溫暖的神情和臉上淺淺的微笑.這是漢傳佛教徒最熟悉的感覺了.

DSCN0324

此時編號和材質與印記又有何重要呢?真與偽又有何差別?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港人常言,有錢難買心頭好,意思就是如此感受吧.

 DSCN0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