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波安 天神粉牌 修復記

前些日子與一位好友小聚, 他為人甚佳,每次都贈予小人我泰傳佛教聖物.

不才在下我也就毫不客氣地收下他的好意, 他也十分開心.

今年他為我帶來這尊 龍波安 天神粉牌

這尊 龍波安 天神粉牌很不幸地,不知何時受損了.

在包裝袋中仍保有碎裂的殘片, 所以有機會修復它.

龍波安師傅照片後的簽名是印刷上去.並不是手跡.

打開包裝袋,取出中天神粉牌 將碎片小心地倒入塑膠盒中收藏

粉牌背後的黑色髒污是來自於與相片磨擦所造成的痕跡 使得符紋磨糊不清 減損了美麗的質感.

這尊 龍波安 天神粉牌很大 長度是 6.5公分, 寬度是 4公分.

感覺上十分有份量,事實上真的比一般的粉牌重許多.

 首先必須先仔細地觀察 正面 反面 側邊及上端和底部的每一個角落

徹底地了解到有多少處地方受損? 受損情況有多嚴重? 範圍有多大?

這個步驟是很耗時間的事情 有時花上一兩天去慢慢觀察

當然也順道欣賞一翻 這也是一種樂趣

再來則是清點碎裂的殘片及粉末有多少數量.

大小碎片要小心看管好以免遺失了

這尊 龍波安 天神粉牌最主要是在左側耳垂下方有嚴重的損傷

其餘邊角有小塊的崩落 或有些許擦傷 但是不明顯

我選擇了最大的一塊破片 找到掉落的地方 在左側靠耳朵外面 

先試試看 放回去是否有符合平貼如原狀 這塊很幸運地非常平整 就用漿糊黏上 等待乾燥固定好

耳朵右側靠近臉下巴處 也找到一小塊
在耳垂上有缺一塊圓弧如月鉤狀 很快找到了這破片 黏合回去也非常順利

 取來放大鏡工作檯來輔助維修

在耳垂中間下方的數片破片也逐一 由內而外 慢慢地堆砌上來

在耳垂上還有缺一小塊圓形破片,

用漿糊黏上後 基本上至少天神像的正面就完整了

在耳垂中間下方的部份仍少一片三角薄蓋狀破片

我發現正好就是最後一片小破片

黏合回去最後一片小破片 就代表修復工作完成一半了


龍波安 天神粉頭像牌 臉上的髒污不知是從何而來

我用棉花籤沾酒精去清洗, 有一些效果 但是無法完全清除.

將剩下的粉末搗碎研磨再混入漿糊 用毛筆把液態的粉漿填入裂縫之中

此法效果尚可但對在下而言仍不太理想 也許以後有其他技法可用

龍波安 天神頭像牌 雖然正面已經近乎完整

但是耳垂下面側邊仍看得出明顯的痕跡 有些碎片的邊緣地方會凸出

可是在牌身的圓弧度上就失去了美感 .

 


龍波嘎龍與龍波安之間有著深厚的情誼 彼此都會參與對方的法會活動

進而相互提攜 以致共榮同享盛名

 有趣的情事發生了,當我在照相時才發現, 龍波蘇拉薩的寶冠符紋上的形像,與 龍波安 天神粉牌是一樣的形像.

不知道 寶冠符紋上的形像是 佛? 或是 天神?

 這尊 龍波安 天神粉牌 雖然仍不完美,但是終於被修復好了, 心中感到十分開心.

龍波嘎龍與 龍波安相交一世 共同為提昇心靈及信仰而努力,實在令人敬佩嚮往.

希望世間上的友誼皆能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