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口哨的小水手

這一座十七英吋高的小鑄像 是我小舅從美國弄來送給我二阿姨的禮物

那時他告訴我們 湯姆像是純銅所鑄 非常沈重 他搭機手提來台 這是美國本土製造的老東西 藝術品的主題是湯姆 

也就是大師 馬克吐溫所著的湯姆歷險記中的主角 湯姆 所以後來我就以湯姆來稱呼它

因為工業全球化的因素 大多數的生產線都外移了 美國人懷念三零至肆零年代 美國本土工業強大壯盛的時光

許多人收集和珍藏美國製品 所以老東西和舊物的價格就水漲船高了

那時我二阿姨很開心地 將湯姆放在一個櫃子上展示  湯姆他就站在櫃子上 眼望遠方 一派輕鬆地吹著口哨

時光飛逝  阿姨因病往生 姨丈年邁 賣掉了大別墅 改租了個大樓的平面樓層

一些物品必需捨棄放下 在這樣的因緣之下 湯姆來到我家  我才買一個仿古的實木新櫃子 

湯姆就被我放在上面展示 他就站在櫃子上 但湯姆仍然是 眼望遠方一派輕鬆地吹著口哨  為我看大門

十多年來 我只看過湯姆一兩次 我對他的了解僅局限於小舅所言 早年美國製品的老銅像

可以我可以確定他不是銅製品 因為有塗佈烤漆在表層而且是原廠所製 而且 剝落的油漆下的鑄件露出銀白色材質

所以我就上網尋找湯姆銅像的資料 可是一無所獲 所以我只好轉向查找其他方向

湯姆銅像的銘牌上的Le Siffleur字樣 是另一個線索 花了許多時間 在茫茫廣大的全世界的資料庫中

湯姆他命好 我居然真的發現了湯姆的生世 令我驚訝的事情是 湯姆不是美國製品

他也不是馬克吐溫所著的湯姆歷險記中的主角湯姆  更不是銅像

小男孩鑄像他其實是吹口哨的小水手 法國製品 銘牌上的Le Siffleur是法文 是吹口哨的意思

他是法國著名藝術家Vaclaw Bernard Szczeblewski (Polish, B. 1888)的作品

Vaclaw Bernard Szczeblewski 是波蘭人 小男孩鑄像是他在西元1875年的作品

名為"Mousse Siffleur" or "The Whistling Ship's Apprentice" 吹口哨的小水手

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 他是一個非常有名的鑄像 有複製生產了許多不同的版本

1889年時某個版本曾在 內凡第Tifanny的目錄中銷售

 湯姆的這個版本是鑄造於1905年,在資料中寫著,材質是 spelter 鋅合金 .

spelter 鋅合金 它可能是等份的合金銅和鋅,也就是類似黃銅 ,用來代替青銅 。 在這種用法是許多19世紀的便宜,鑄造製品,如燭台和時鐘和20世紀早期常見藝術風格的裝飾品和藝術裝飾數字。 二十世紀早期的新藝術風格和裝飾藝術風格的數字和燈也常使用這種材質.  表面是有類似噴漆或烤漆處理.

湯姆他居然有一百一拾一歲,這麼老了.真是令我太震驚了,難怪表面的漆已經剝落許多.

美國天氣乾燥 金屬不易生鏽 但是台灣天氣潮濕,我們又山居於北部,水氣更加濃厚,濕度更高.

不利於文物保存,在沒有防護之下,所以他老化又更嚴重了.

湯姆的衣褲上的剝落漆痕 更是增添了衣著上陳舊感 配上他吹口哨的神情 有一種灑脫的氣質

我發現綠色圓形底座 曾有再次上漆的二次漆料 因為顏色與原廠漆色不同

前物主是個藝術水準的高知識藏家 他並沒有為湯姆的主體重新上漆 保留原廠漆色才是對的

這種棕黃的顏色,真的很美麗.

在攝影好這一些照片之後 我必須為了保存湯姆 要清潔並做防鏽處理.

防鏽處理就是用黃油塗佈到全身以隔絕空氣與水對金屬的氧化與鏽蝕. 

若不做清潔,黃油無法塗佈到全身,所以快要剝離的表漆也必須除去才能在鑄件表面塗佈黃油.

清潔的過程中,有更多的表漆被剝落 但這也是迫於無奈. 這個工作過程真是令人心痛.

所以現在的湯姆已經與這些影像有所不同了. 還好沒有太大的差異.

看了百年的人世的湯姆 現在他仍然站在櫃子上 眼望遠方一派輕鬆地吹著口哨

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可是 我知道 湯姆心情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