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末學我在好友617的同意裝臟佛塔之後,準備好了裝臟聖物和經典. 我想先供在佛堂一陣子,再行放置裝入舍利塔中,

沒有想到這一供,就是一年過去了.

原本訂畫在2018年的佛誕節進行經藏及七寶的放置工作.因為因緣並不俱足,所以裝臟聖物和經典就供奉了一年. 在取得七寶裝入小寶瓶時,小人我在想找一顆翡翠玉珠放進去,可惜那時只有大顆玉珠,就只好做罷.

因緣就是如此巧合,做好小寶瓶沒多久,我又用合理價,買到一些高級翡翠鑲件用的小水滴狀玉珠.

其實從來也沒想有要做珠寶首飾,那時也沒多想,只是覺得想買,就買下來了

小水滴玉珠品質不錯,可是因為這些小水滴玉珠,沒有鑲成珠寶首飾,就無法佩戴用,也沒有其他用處,不知如何是好,所以就用一個小玉盤供在佛桌上當做供俱.

在這一年多的日子中,小人我一直在挑一個好日子. 我想108年農曆四月8日浴佛節,

陽曆五月12日也就是漢傳佛教的佛誕節,應該是一個好日子. 所以就開始準備經藏及七寶的放置工作.

小人我忽然想起小寶瓶中,仍然沒有裝入翡翠,我猜想小寶瓶中應該還可以有空間,放入一個小玉珠.

於是就想起那些小水滴玉珠, 那時我不禁笑了,原來如此~ 小水滴玉珠終於派上用場了.

浴佛節那天早上我去佛桌上,將小寶瓶及裝臟聖物和小水滴玉珠請下來之後, ,取下仿鑽,打開小寶瓶上的塞子. 從玉盤中挑出一顆色綠而均勻的小水滴玉珠,放入小寶瓶中,蓋回去塞子並插回仿鑽. 很快地完成了,看一看安裝妥當了,覺得沒什麼問題,就再拿到佛堂繼續供著.

因為那天浴佛節是週日所以事情多,就只能做好裝小寶瓶的工作,當做一個好的開始.正巧下一個週日五月19日是陽曆五月的月圓之日,就是衛塞節 所以就決定在108年衛塞節完成 廣欽老和尚舍利塔的經藏放置工作. 衛塞節,是把佛陀誕生、成道、湼槃,於同一日紀念。 108年衛塞節這個殊聖的日子,正足以紀念 廣欽老和尚一生的德行.

週日108年五月19日衛塞節當天早上就進行放置舍利塔的經藏及七寶的工作. 因為在去年時就已經演練過一兩次,所以一切還算得上順利. 只是一元錢幣放不進去,去年那時打算用一元錢幣,放在最下方做底部裝臟, 試著放入後,就發現經藏會頂到上方,造成蓋不起來的情況, 原本裝臟就不用放錢幣,所以就放棄了.

首先放入小寶瓶,再來置入五部小經藏. 記憶卡則是放在上方. 最後用黃水晶砂填滿空隙,這樣當我們移動舍利塔時,裝臟物就不會在塔基中晃動. 就是這樣完成了, 廣欽老和尚 木質舍利塔 經藏放置的工作.


次日再用凡士林油去擦拭舍利塔,保養一下木質. 去年我用橄欖油之後,發現起初效果頗佳,但是台灣冬季的濕度太高, 橄欖油是有機油脂,會造成木頭表面發霉長出細小的長毛黴菌. 長毛黴菌又會引來小跳蟲及塵螨來吃黴菌.所以這兩次改用無機油脂凡士林. 但是我想夏季時仍要用樹木的油脂來保養,會比較好. 但是仍未想好要用那一種油? 檜木 檀香油? 沈香油? 樟木油? 杉木油? 或是混合油?這還要花時間慢慢研究.

 衛塞節(Vesak)是南傳佛教傳統紀念佛教創始人 釋迦牟尼佛祖誕生、成道、涅槃的節日。

東南亞和南亞國家如斯裡蘭卡、泰國、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尼泊爾等國的佛教徒,均在這一年一度的重要節日中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許多地方都會舉辦浴佛、放生、布施以及祈福活動,借著一場場的慶典,讓民眾融入吉祥喜樂的氣氛中,也是對佛陀示現世間感恩法喜的呈現。衛塞節又稱佛陀日或浴佛節,是紀念佛陀——釋迦牟尼佛誕生、成道、涅槃的紀念日。

衛塞(Vesak)是月圓的意思,是“衛塞迦”(Vaisakha)的簡稱,象征佛陀德智圓滿、福慧具足、證悟清淨、平等、光明的境界。由1950年起,衛塞節開始成為全球性的佛教紀念日,全球佛教團體都熱烈慶祝這個節日。 衛塞(Vesak)是斯裡蘭卡僧伽羅語,源於巴利文「Visakha」一詞。在印度、孟加拉、尼泊爾,該節日稱為「VisakahPuja」或「BuddhaPurnima」;在泰國稱「VisakhaBucha」;在印度尼西亞稱「Waisak」;斯裡蘭卡和馬來西亞稱「Vesak」或「Wesak」;在寮國稱「VixakhaBouxa」;緬甸稱「Ka-sone」。

衛塞節,其實是把 佛陀誕生、成道、湼槃,於同一日紀念。

原來,據記載,佛陀5月的一個月圓之日出生;35年後又在5月的某月圓之日,於菩提樹下悟道;後來他湼槃那天,巧的也是5月的月圓之日。三者雖非同一天,卻有月圓之最大共同特點。於是,後世的佛教徒,便訂下在每年5月的第一個月圓日(通常是農曆四月十五日),慶祝衛塞節。Vesak在印度古代梵文的意思,正就是「月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