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欽老和尚 木質舍利塔 經藏放置記 上篇

上一次,末學我在上油保養舍利塔時,無意中將舍利塔分解,拆成三個部份.

發現放置舍利的中間塔座部位,是雕刻成一個泰國僧缽的形狀.

而在塔基中有一空間,可以裝臟聖物或佛教經藏.

塔身代表 世尊也就是 佛陀,塔座代表僧人,塔基則是佛法

所以說這舍利塔就是 佛法僧三寶的存在.

在末學我暫時供奉這座 廣欽老和尚木質舍利塔的時光之中,

時常有想到塔基中是空無一物,若以空觀而言,可以說是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空有空無.所以倒是也很合適..

可是末學我等凡夫俗子, 沒有如此高深的境界.

若無經典可依循,不能依法奉教.更何況佛弟子必定要皈依三寶, 三寶就是佛法僧.佛法僧三寶,缺一不可.

沒有佛陀,就沒有佛教. 沒有比丘僧人,也就沒有法師.

而沒有佛教經典,就沒有教義可以闡揚.便可以知道佛法僧三寶,對於佛教徒的重要性.

末學我在好友617的同意之下,準備了裝臟聖物和經典.

因為小人我沒有修行,更無功德,所以只能準備裝臟的聖物和經典,

在未來時機成熟時,待有緣之俱德比丘再來裝臟開光.目前末學我能做好準備工作,就十分開心了.

原本打算自己製做,可是印表機無法列印如此細小的字體.

花了許多時間,仍然沒有成功.

只有一部在一兩年前印製的杭州雷峰塔中取出的 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當時末學我製做兩三個,只用掉一個,現在正好可以派上用場.

可是只有一部經文,所以末學我就開始找尋合適的佛經和聖物.

這尊木質舍利塔的尺寸並不大, 所以要找超微小的佛經.

市面上有販售一些小佛經掛飾,是佛道教徒常用於手機和皮包上的小飾品.

末學我首先要找 佛說阿彌陀經,因為 廣欽老和尚畢生洪揚淨土宗法門,修持 南無阿彌陀佛.依據的就是 佛說阿彌陀經.

另外一部就是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 也就是俗稱的金剛經, 因為 廣欽老和尚曾經勸人多念金剛經,可以減少執著心.

 末學我去到台北專門販售這類風水小物的商店去找尋,看到三至四個版本,

結果我選個最微小的版本.

將買回來的微小經書掛飾,拆去掛繩及密封塑膠套.

打開來確認版本和經文是否正確無誤. 發現金色書殼與經文的方向是上下顛倒.

將金色書殼與經文紙張分離,只保留經文紙本.

經文紙本捲成經卷,再把小經卷放入吸管中,就做成微小的佛經經卷.


末學我私自覺得還不錯,可以準備更多的佛經放入舍利塔中,

次日就又再跑了一趟,買回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大佛頂首楞嚴神咒

妙法蓮華經普門品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共四部經書.

末學我感到十分好奇的是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只有兩百多字,為何與其它經書有一樣的厚度.

待有空之時,再打開來確認版本和經文是否正確無誤,做成微小的佛經經卷.

當我拆開 妙法蓮華經普門品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這兩部經書, 結果被我懷疑的事情,發生了. 封皮印著妙法蓮華經普門品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內容頁面上是 大佛頂首楞嚴神咒, 原來只有封皮不同,所以厚度都一樣.

所以就只能放入五部經典, 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 佛說阿彌陀經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大佛頂首楞嚴神咒.

後來發現在塔基中的空間,只可能裝五部經典,

在傳記中 廣欽老和尚在圓寂前第六天,忽然演出了一幕極其餘韻深遠的戲。這一天,老和尚忽然一反平常,教人專念阿彌陀佛的作風,突然很緊急的叫大眾為他誦大藏經。大藏經浩瀚如煙海,真不知從何誦起,於是大眾請問老和尚要誦哪一部?老和尚回答:總誦!大眾就趕緊請出一大部一大部的藏經,搬得上氣不接下氣,看他老人家一副決定要往生的樣子,心中又急又難過,更不知從何誦起,老和尚就說:看你會什麼經,通通給我誦!於是大眾便一部部誦起來,心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在這緊要關頭,才發現連僅僅二百多字的心經,都幾乎誦不順口,可說是口誦心焦。當大眾搬出大藏經一部部誦時,老和尚只幽默一笑,逕自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點也沒受周圍誦經聲的影響。

末學我為此公案深受感動,心想時代進步了,佛像及佛塔裝臟也可以應用上科學技術,

尺寸僅有如指甲一般大小及厚度的micro SD記憶卡就可以放置多部的大藏經.

micro SD記憶卡儲存CBE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2016年大藏經,

是個很好的主意.在百年或數十年之後,micro SD記憶卡中的大藏經就是古文獻.

 佛像及佛塔裝臟 除了要放入佛教經典之外, 還要放置聖物及珍寶和五色布之類的物品,

 末學我準備好一個極小的玻璃瓶子,放置一些珍寶.

佛教七寶是指在古代人間最寶貴的七種寶物,不同佛經對其內容說法不同.金、銀、琉璃、硨磲、瑪瑙是公認的,其他二寶有說是琥珀、珊瑚,有的說是真珠、玫瑰,還有說是玻璃的。

末學我湊齊 銀、琉璃 珍珠 珊瑚 石榴石 綠松石 橄攬石 數種珍寶的小珠子

黃金則是用金箔放入瓶中.

金箔是緬甸師父加持過的金箔.以諸多珍寶象徵著豐饒財寶.

還有法會加持過的稻穀和佛教五色布. 用以代表豐衣足食.

五色布是代表佛教,因為塔基空間狹小,所以我是用五色線來代替,

國際佛教旗的五色是藍、黃、紅、白、橙和五色混合色,其實是六色.

國際佛教旗由藍、黃、紅、白、橙和彩色六道顏色組成,前五色是單色,第六色由五色混合而來。佛教旗的顏色源出於南傳佛教所稱釋迦牟尼佛得道時放六色佛光,為藍、黃、紅、白、橙和前五色光的混合色光;另一種說法指此五種顏色為佛陀渡化天、人、畜生、餓鬼、地獄等五道時所放射的光芒。

佛教旗中的六道顏色各自還有一定的代表含義:

藍色代表慈悲,和平.黃色代表中道了義,離於空有,究竟徹底,紅色代表成就福慧,莊嚴吉祥,

白色代表清淨解脫,法爾如是,橙色代表佛法的本質,是從智慧莊嚴而成 ,五色混合色代表真如不二之義

國際佛教旗又稱佛教旗或佛旗,是全世界佛教信眾共通的旗幟和佛教的標誌。

佛教旗是一位美國退役陸軍上校亨利·斯太爾·奧爾科特在1880年設計的。1885年佛教旗在斯里蘭卡作為信仰與和平的象徵第一次正式使用。1951年世界佛教友誼會在斯里蘭卡成立,將佛教旗定為會旗,之後逐漸為全世界佛教信眾所認可,遂成為國際佛教的共同標誌。

用五色線綁住瓶口,打上金剛結, 再剪去太長多餘的紗線.

將金箔折成小小一團,塞入小玻璃瓶中. 把各種珍寶小珠子一一放入瓶內.

軟木塞截切一半,再插上仿鑽石做瓶蓋.

後來又想到軟木塞不久就會分解碎裂,所以又用鋁箔捲成圓柱狀取代軟木塞.

用鋁箔捲塞入小玻璃瓶中,再插上仿鑽石.

鋁箔金屬在多年之後,仍然不會有什麼改變,可以維持非常久.

 我想先供在佛堂一陣子,再行放置裝入舍利塔中, 沒有想到這一供,就是一年過去了.

 後續請見~  廣欽老和尚 木質舍利塔 經藏放置記 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