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017

 2557 龍波蘇拉薩生日符布 裝框記

俗話說的好,錢四角 人兩腳. 所以永遠追不上.

對我而言,更慘的是,錢會跑又能飛,所以總是財去人安樂. 反正~我好像也沒有認識有個人,會說 錢太多,要我去幫忙花.

但是人之所以比畜牲強,是因為會用大腦去思考,想辦法去決解.

DSCN1954 那天我取出2557 龍波蘇拉薩生日符布 去比對符紋,

我忽然想起,某天有看到一個方型畫框,放在櫃子中發黴.也許可以用來裝裱這塊符布,只是不知道尺寸差多少?

DSCN1956

 這個方型畫框是佛友今年搬家時送給我的,原來是用來裝裱一幅複製品唐卡或是咒輪之類的畫作.

因為年久褪色,所以畫心就丟了,只留下外框. 因為佛友知道我會使用舊畫框,一共有數個畫框,所以問我是否要留下它們.

我很高興接收了,數個畫框,先放著等待有物件需要使用時,就拿出來配框.

可是在下我是貴人,因為多忘事.

時間一久,早就忘了有那些東西,更不記得尺寸了.

DSCN1957  我找出這個方型畫框,比較了一下. 才發現尺寸只差了一點.

假若不要求太完美,那麼也是可以用"正好"來形容.  這個"正好"不用花錢實在太好了.

小人我樂不支,開心好久,就著手進行裝框的計晝.

DSCN1997

 這個方型畫框真的很舊了,木質外框脫漆,三合板製的底板老化而分離. 

金屬掛環早已鏽蝕嚴重,繩子也老化脆裂,所以就拆下丟棄了.

壓克力面板還算是狀況良好,有些許刮傷但未發黃變色.

DSCN1996

 木質外框拿去噴透明漆, 但是木質有老化發黴了,所以有些地方變黑色了. 外框噴了透明漆之後,一些細微的裂痕被油漆填補,表面光亮平滑而且潔淨. 木質發黑的地方是無法改善, 但是有重新上漆卻顯得有些古意.

三合板底板老化嚴重,其實底板的表層快散開了,所以就噴上白漆,以免受潮時水份會將木質中的物質被帶出來污染到符布.

可是建個方法效果有眼, 所以等待白漆乾透時,我又想了個方法.

DSCN1999

 前一陣子有買一些塑膠壁紙,還剩許多捲.

我乾脆用塑膠壁紙把底板整個包起來,這樣木板被密封起來,就不會受潮吸水了.

符布也不會遭受污染而發黃,更不易黴變. 可以保存更久.

DSCN2000

 符布的剪裁算是很方正了,但是仍然帶有一些毛邊線頭,以

我不打算用剪刀因為我一定剪得不直,也許會剪壞符布.

而且只有一點脫線,所以我用抽掉經緯紗的方式使之方正.

DSCN2001

 將符布放入框中調整位置,蓋上底板後就完工了.

若想再有更進一步防潮,可以用膠布再封住縫隙,

因為房屋中的環境,沒有如此急迫的需要防潮,就暫時不再加工了.

有些老符布被摺疊起來後收藏,多年之後摺痕變色又定型,就永遠不會消失了.

我推測這幅符布.那有如九宮格般的摺痕會慢慢攤平而消失,希望如此.

這也就是為何我要將它裝框的原因了.

DSCN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