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芝人 竹石圖

大約在四月初的一個晚上我帶著Lucky. 社區的公園散步走著走著忽然發現社區中鄰居丟出來的家具,還有一些回收的大型垃圾,其中夾雜著一些水墨字畫.全都是一些裝好框的字畫.

這些字畫大概是因為物主不喜歡它們,或者是之前的屋主所留下來的字畫,所以呢就被丟出來了,其中有一幅畫特別吸引我注意,他的框已經嚴重的受潮。畫心也非常的潮濕又很破舊,但是這個畫紙顏色與眾不同它是棕黄色.

它帶著一股非常古老的氣息,像是明清期字畫的風格,所以引起我的注意,我忍不住的把它從圾垃堆中拖出來。結果畫框就散開了。這就是它被丟棄的原因。如果這是一幅仿古畫也就算了,但若是古畫被毁滅了,就太令人傷心了。

我將畫框拆開,掀掉壓克力板丟掉,把畫心捲起來,像個紙筒狀,就帶回家了.因為這張畫心發霉的太嚴重了,所以說我沒有辦法把他帶室內中,只好先放在車庫中。放置在一片大木板上。等 第二天再處理。

第二天早上,我終於有時間仔細看看這一張畫的情況了.

這張畫之後,我發現畫還不錯,但是發霉情況非常嚴重. 我就先用乾淨的油漆刷. 將它表面上的黴菌慢慢地掃除.

另外我發現這個叫做采芝人的畫家,他的印章的印色,已經從紅轉黑了,我想這畫大概真的很久了所以才會發黑,我從他的筆力,還有他的字跡及用印等,都可以發現這是一個文人所留下來的作品.

在做我做好清潔工作了之後.我將這幅畫拿到太陽底下去曬,利用太陽的熱力和紫外線來殺死黴菌.

不過是日矖了半個小時左右. 我赫然發現原本黑色的印章印記,居然由黑轉紅,原來是因為受潮的關係,這是真正的朱砂印泥才有的現象,在過去我曾經讀過畫家劉墉的著作,是有關於一個老裱畫師父的故事,他曾經就是利用火的熱量來將已發黑的硃砂印,恢復回紅色. 這是一個很好的消息但是壞消息也跟著來..

我發現經過太陽曬了以後,畫心快速的乾燥並捲起與底下拖的第一層紙分離開來了,而且我發現畫心原本就嚴重的老化並碎裂。而且已經被高手裱褙師修補過。

為了救它,所以我就很快的把這幅畫. 拿去裱畫店中裝裱.

原本打算重拖. 但是因為這幅畫實在過於老舊. 每重拖一次,顏色就會再淡了一層.

我和裱畫店老闆的商討之下. 決定直接裝框,而不重裱. 這樣的決定是對它最少的傷害。數日之後他已經裝框完成,拿回家中欣賞並去了解畫上面的提字.

提字是 渭水自寫君子節,湘江空繫美人思,或 恩,采芝人寫. 印記是采芝人。

右下方還有一個方形的閒章,上面刻著 讀書不求甚解. 這幅畫的主題是竹石圖,很平常的水墨畫,從明清以來只是很普遍的主題. 似乎是受到了鄭板橋的影響,文人特別喜歡這樣的主題. 百姓家中也很常作為擺設.


從前物主所對他的珍愛。可以看出這幅畫對物主有很深重的意義,如此破爛而古老的字畫他重送裱裝框而且又修補。

之前的裱褙有三層,對裝框的字畫來說,算是很用心的工法。.

其實我也不曉得這是不是一幅真的古畫。對我而言,我真的不想讓一張百年的古畫,被垃圾車碾碎。

我想~它是不是古畫也都不重要了,我也不知道采芝人是誰?

重點是他的存在,得以延續如此而已.

現在這幅竹石圖,掛在我家的牆壁上,看到的人都說這幅畫非常的雅緻,而且有一種很深沈的韻味.

適逢 端午,看到此圖,想到竹葉正好可以包粽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