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882

 斜綠天蛾

昨夜在陽台發現一隻天蛾在地面急速爬行,

為了看清楚些,我用掃帚將牠弄起來,放在蛇木板上.

牠就爬到斜面上近似倒吊般,大約三十度的斜角停著不動.

DSCN1881

 我看了一會兒,覺得牠似乎發育不全,或是生長畸型,所以翅膀很小.

我知道牠是前陣子吃光花盆中的芋葉的那毛蟲所羽化.

 只是我在想這是那一種天蛾?

DSCN1883

奴才我特意去請 女王大人來看看,這就是她的綠色電車毛蟲所羽化的天蛾.

她很喜歡電車毛蟲,還特別交代奴才我,小心保護不要讓它們被烏龜吃了.

某年有隻棕色電車毛蟲被烏龜咬傷,她因此難過了好久.

奴才我也因此難過了~更久(被狠罵了很久).

DSCN1886

我覺得奇怪,所以拿相機來,照下牠的長相及小翅膀.

才五分鐘的時間,牠的翅膀就長大了. 原來牠急著到處爬就是要找地方倒吊,以撐開翅膀.

不知道牠要等多久才會飛,也許隔日早晨就會飛走了.

 

今天才知道牠是斜綠天蛾.

原來棕色電車毛蟲和綠色電車毛蟲都是牠的幼蟲.

真是有趣.

DSCN1884

 斜綠天蛾

(天蛾科)中型,前翅及體背綠色, 前胸背板至腹背中央有一條黃褐色的縱紋,末端漸尖,前翅前緣及後緣黃褐色至黑褐色,翅中央有一條黑色的縱紋至頂角前消失,中室內有一枚黑色小點。本種停棲時梭型,前後翅緣黃褐色像枯黃的葉面,色彩豐富而傳神。幼蟲體色有兩型,褐色及綠色,體側具灰白色斜斑及擬眼紋,寄主姑婆芋,為常見的種類。

DSCN1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