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毛魚

這三隻平凡無奇的朱文錦金魚是水族館中販售的飼料魚.

也就是用來餵養大型魚類的飼料. 或是當做水龜 蛙類的食物.

我養了它們兩年左右

當初是颱風來襲,我發現佛堂的屋頂在滴水, 我就上去頂樓天台查看,原來是有積水.

所以我就清除排水口處的落葉及雜物,很快地水就流下去了.

我忽然看到一隻紅色小魚游過來,我趕緊將它捉起,又找個容器放入水, 把小魚丟進去.

然後 又出現了兩隻, 一共三隻.

這三隻小魚是從隔壁鄰居中的魚缸中逃亡出來,因為颱風大雨灌滿魚缸,

所以這三隻小魚就趁著水流溢滿出來時, 溜走了. 耐心等待確定沒有小魚再游過來,

我就捧著這三隻小毛魚下樓了.

熊國女王好奇我拿了什麼進屋,當她知道在屋頂上也能捉到魚,高興得闔不攏嘴

我用一個長管狀玻璃缸飼養它們, 放在廁所中以方便換水.

因為這三隻小毛魚都養活了.

所以就被女王依體型,由大而小,賜名 大毛 二毛 小毛.

大毛 二毛是全紅色, 而小毛是灰黑色,如同鯽魚.

因為常叫它們三隻小毛魚,久了便成改名 三小毛魚.

三小毛魚 兩年在廁所不見日光, 三小毛魚褪色成 三小白魚.

所以將它們移出, 放之在餐桌上, 我才發現小毛已經變成紅色,

它們也比剛來時長大了一些, 魚鰭很完整而透明, 可以證明健康良好.

因為陽台上的龜盆太高,而斑龜斑斑老了.不宜再讓它跌進又摔出水盆, 所以換成矮水盆, 而高陶盆就空出來了.

為了三小毛魚的活動空間, 我決定將它們放養在陽台上的高陶盆.

我將高陶盆洗乾淨曬乾數天後放水,

前幾天清明節長假, 就將三小毛魚放入陶盆中, 又在水中擺個大陶瓷杯子, 以供它們躲避休息.

看著三小毛魚繞圈群遊在盆中, 十分開心.

兩小時之後, 再去看三小毛魚. 發現只有小毛躲在杯子外側, 大毛 二毛可能躲更深一些.

我還很高興地說, 三小毛魚它們很聰明,知道要躲在杯子中.

一會之後,熊國女王氣沖沖地來罵奴才我. 三小毛魚全不見了, 不知被什麼動物吃了,連個影也不剩.

奴才我衝去陽台,在盆中尋找三小毛魚,真是不見了. 心中十分難過,這三小毛魚就這樣離我們而去.

兇手是誰呢? 奴才我的推測如下.貓犬不可能一次就將三條小魚吃了.

而外面野貓跳進陽台就出不去了, 笨狗Lucky對魚沒興趣.

烏龜仍在半冬眠狀態, 很少進食. 周遭沒有東西可攀爬, 所以烏龜也不可爬上這麼高的水盆之中.

而且烏龜會在水盆中泡很久才出來, 所以決對不可能是烏龜.

最大的嫌疑犯就是來無影去無縱的紫嘯鶇了, 前些年我曾經看過叼著鄰居放養在池中的三斑鬥魚,

近日一對紫嘯鶇在下方的公寓水塔下方築巢, 成天四處亂晃找食物,八成就是這一對紫嘯鶇,吃了我的三小毛魚. 這一對紫嘯鶇也才太厲害,怎麼會知道我有放魚進盆中,就立刻來捉魚,而且很精準全捉走,一隻也不剩.

一夜思考如何亡羊補牢,隔日拆工業風扇的網子罩在高陶盆上,用以防止悲劇再發生.

雖然空盆中已無魚,但是還有小胖花和小金橘兩隻朱文錦金魚養在家中,也

許將來可以放出去養, 但是要確定安全才行.

三小毛魚和我們的緣份只有兩至三年左右, 可是天天看著它們游來游去,就很歡喜.

唉~三小毛魚它們就被我的失誤給害死了,希望三小毛魚此劫之後,能往生極樂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