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聖像 彩繪小記

 噴漆完工後,木雕的 觀世音菩薩聖像呈現出高級木器才有的美麗花紋及質地.

這麼大件又雕工繁複的木雕像,全都是木質的褐色,似乎使得 觀世音菩薩聖像 不明顯. 主題被週圍雕物所而隱藏,這個情況迫使我往下一步前進.

我覺得要凸顯出主題 必須在顏色上有所區別,所以要進行彩繪.

工匠總是將最美麗的一面 呈現給世人欣賞 觀世音菩薩木雕的中心部分是最優質的木料

所以主體及顏面是最漂亮的花紋,我不想用顏料去掩蓋它美麗的木紋.

這尊木雕的 觀世音菩薩聖像,非常沈重. 不知是何種木材.

在下我猜想是南洋檜木(貝殼杉) 或是柚木等 好木材所雕刻.

好友K君告訴我 這是童子拜觀世音

源自於 華嚴經中的入法界品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善財童子原是天竺國福城人,當生之時,種種珍寶自然湧出,因此相師命名為「善財」。善財童子生有慧根,聽說文殊菩薩在福城東往莊嚴幢婆羅林中說法,善財童子馬上動身前往拜見文殊菩薩,受菩薩指示,南行參訪。

 途中經過一百一十一座城市,總共參訪五十三位佛法神而證入法界。善財在第二十七次參訪時,遇到觀音大士,而成為觀音菩薩的協侍,;第五十一參則遇到彌勒菩薩,得一生佛果三世境界法門;最後第五十三參,參拜普賢菩薩,悲智圓滿,行願成功,即獲佛德,得一切佛剎微塵數三昧法門。 

在我的念頭中 彩繪第一個浮起就是金色

先試著用金色顏料 在 觀世音菩薩背後的焰光上微微上色 看看效果如何

發現太淡的金色調無法呈現光環焰光的視覺效果

梅姬颱風來了 我將佛像移入屋內 一進門回家中仍有些油漆中的松香水刺鼻味道

原本想將放在戶外棚下 雖然有風雨 因為已噴上兩層漆防潮 應該不致於損壞

但是心慈的女王大人不忍  觀世音菩薩聖像在外風吹雨打 便令小人我將之搬入室內

寶瓶水的聖水以銀色為主 雜飾其他色調 上色數次都不太滿意 全漆後覺得太工藝品味

因為我想要呈現出不同的深淺色差 約略留些木色 最後一次勉強接受

這尊 觀世音菩薩木雕在衣擺的部位,出現了很大裂痕,又發現了以前製造過程中,就曾修補過的痕跡.

那時在想要用什麼材質去補.若用塑鋼土也差太多了,一般來說 木工都是用木粉去混合樹脂調成泥膏狀去補,但是我只是打雜工又不是木匠,沒有準備木粉,也不易取得.

要磨木粉要花很長的時間,用銼刀慢慢從底座下取得,但是我忽然靈光乍現,想到前一陣亂花錢,買了兩包香木粉末,

還有以前留下的香粉,就用這數種香粉去調配出近似的褐木色,在上漆時已經補了三至四次,

但仍未完成所以再度進行填補工作.

蓮葉的部份 自然是選擇綠色系 我試著用傳統的國畫顏料去上色

但是效果不如我的想像中的光亮 似乎顏色太過暗淡 事實上在我眼中就是 難看

所以我就思考用新時代的顏料去上色 去文具行中找到摻有銀粉的壓克力顏料

俱有汽車烤漆般的光澤 正合於我心中的想法

蓮花用紅色系顏料 在全部的塗佈中 紅色是分佈面積最小 只有一朵蓮花是用紅色

  小小一朵金紅色的蓮花在構圖中 顯得十分可愛

觀世音菩薩的瓔珞及手鐲和頭飾都統一用金色,才有一致感.

善財童子的彩帶的顏色 被女王大人指定成藍色 原因很簡單 她最喜歡藍色

這種銀藍色就真的好像是跑車的烤漆 實在是夠亮麗 

這位財善童子雀躍心善的神態 與這活潑的銀藍色調 正好可以搭配

 淨瓶原本被我漆成橘色 看了覺得太醜又不搭 就洗去顏料

 真是所謂畫蛇添足 多此一舉 保留原本木色和花紋才美.

楊柳枝葉是青翠的鮮綠色 我用金色和綠色調和出來的鮮綠色

在葉面處略做塗佈 枝幹保留原本木色

蓮葉座下的護法神龍的頭 身 尾 略飾金色, 好將它從底座的眾多雕物凸顯出來
 銀粉壓克力顏料漆在佛像上 大概是只有小人我才會的亂搞之作

整體的感覺是十分的艷麗  也許是人家所謂的俗艷 但是小人我就是這樣的個人風格

 

  古人所傳 觀世音菩薩眉間白毫 眉間毫相具七寶之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 這是無法繪畫或上色

我用壓克力仿鑽石貼上,就可以看到白毫聖光的閃耀, 看到就十分開心.

因為木雕師傅為了在原木上,凸顯觀世音菩薩眉間白毫的存在,

就刻意放大眉間白毫圓點的尺寸,我就選了個大號的壓克力仿鑽石正好貼上齊邊,當時還很高興.

但是兩 三天後 開始覺得太大了. ( 後續見 觀世音菩薩聖像 眉間白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