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聖像 上漆小記

傳統漢人的信仰中 觀世音菩薩是擁有最廣大的信眾而且跨越儒釋道三教

母性的光輝 永存於人心之中 這就是為何有中國人之處 就會有 觀世音菩薩

這尊木雕的 觀世音菩薩聖像是從我姨丈家搬來 原本是他們家中的藏品

前一陣他搬家 送給我一些藝品及傢俱隨意去幫了些小忙 我姨丈指著一尊用氣泡膠紙包好的木雕 觀世音菩薩要送給我 叫我搬回家 我其實沒有多大的意願 因為這些大木雕不容易放置在狹小的公寓 但是年邁姨丈的好意 我不忍心拒絕他

就謝過他 隔些天找了搬運工及卡車連同一些東西一起搬回家中

適逢農曆七月 我又忙於公事 無暇處理這事  觀世音菩薩就被氣泡膠紙包著放在木根凳子上 

待我打開氣泡膠紙,看到 觀世音菩薩已近乎一個月 我赫然發現這是一尊法相莊嚴的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右手握楊柳枝 左手持淨瓶 腳踏蓮葉 右邊有善財童子 下方有神龍護法

淨瓶中聖水 綿延而下 形態優美. 童子面容可愛而愉悅.

這尊木雕的 觀世音菩薩聖像是沒有上漆的原木雕件

在山中的潮濕的公寓中 已有發霉的情形,又因炎夏開冷氣太乾燥而裂開,

雖然原木的淡白色調很美,但我不怕黴菌在家中四散,而且 觀世音菩薩聖像臉部已有細裂紋

是只好上漆保護 ,以防止裂紋擴大及維持環境衛生.

未上漆的原木雕件先要用 松香水塗濕 再上油漆時 產生毛細原理的作用 油漆才會深入木質

油漆深入木質就如同膠水 使木質黏合硬化 不易分裂.

用松香水塗濕後 開始噴第一道漆 要均勻而薄簿的一層 切勿太厚 全部都要噴到

這樣會產生毛細原理的作用 油漆才會深入木質 也才會形成平坦的底漆

第二道 及第三道噴漆 才會平滑.
噴第一道漆 就用了一整罐的噴漆 等待乾燥硬化之候

再用細砂紙打磨粗躁的部份 再 噴第二道油漆

為防止底部發霉 我連底部也噴漆

 第三道噴漆完工後,木雕的 觀世音菩薩聖像呈現出高級木器才有的美麗花紋及質地.

不知是何種木材,只知道非常沈重,我猜大約有三十至四十公斤左右.

這麼大件又雕工繁複的木雕像,全都是木質的褐色,似乎使得 觀世音菩薩聖像 不明顯.

主題被週圍雕物所而隱藏,這個情況迫使我往下一步前進.

(待續 ~ 觀世音菩薩聖像 彩繪小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