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537

 木框時鐘換機心

五月中時,我父母家的一個木框時鐘壞了,換了新電池仍不能走.

確定機心已經壞了.

原本他們打算丟了,再買個新時鐘.

可是我覺得可惜,因為機心便宜,但是木框座卻是很貴.

這時代與過去的工業完全改變,機械製造大量生產的貨品,加工及組裝的成本降到極低.

所以機心便宜,,但木質材料的外框的成本高.

使得木框時鐘的價格高,但是我們付錢買的時鐘,大部份的錢是用來買木框.

所以我就撿回來改裝一下,換機心.

DSCN1537

  木框時鐘因為有次因為摔落所以右上角有個凹陷處,

還有些小白漆點,是牆壁油漆時被噴濺到.一直以來都沒發現就乾了.

其實時鐘也只有剛買來時,才會去注意它的外觀,

日子久了,就只剩下顯示時間的功能了. 沒人去看它是否美麗.

DSCN1537

 待有空閒時就取來工具,拆開來看看是那一種機心

DSCN1538

 木框時鐘的結構十分簡單.

四顆螺絲固定黑色膠座於木框上,但是有一顆螺絲因為鏽蝕而斷裂了.

雖然如此,有三顆螺絲固定也足夠了

DSCN1544

 將木框與時鐘主體分離後,

要先找到卡榫處,再用一字起把壓克力面板敲起來,小心不要刮傷了面板表面.

DSCN1545

 壓克力面板拿起來後就可以直接拔出指針.

DSCN1546

 取下固定螺母墊片後,就可以將機心取出.

DSCN1549

 木框因年久落漆,所以就拿去噴漆.

連同一些小工藝品一塊上漆.可以節省噴漆材料,功夫及時間.

DSCN1550

 我去文具店買了個便宜的時鐘,比對過機心是正確.

取下機心,再比對一下指針高度及尺寸都沒有問題.

DSCN1598

 木框噴漆乾透了,就逐步組合回好.

要轉到六點和十二點去對正指針.

才能校正好正確位置.

DSCN1603

 秒針部位,原本是黑色蓋子無指針,

我已改裝成個小小短短的藍色指針,是金頂.它是屬於新時鐘機心的指針零件.

可以容易地看得出來,時鐘來有無在運作.

現在這木框時鐘又回到牆壁上,繼續執行它的工作.

DSCN1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