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085

 長壽藥師佛彩繪小記 (上)

 這尊佛像請來大概有兩三年了吧!

原來是尊全黑色上了漆的泰國藏式藥師佛.

DSCN2083

經我去查證資料,確定它是尊仿製的佛像.

雖然如此仍不減我對它的喜愛,

更棒的是,那麼我就可以自由地發揮創意和想像隨心所欲地去莊嚴它.

也就不用擔心會毀損了它應有的價值.

DSCN2044

   前些日子參加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所主法的長壽佛法會,貝瑪德清林巴取藏之無量壽佛金剛結長壽灌頂

其實我也搞太不清楚,這個法會的意義.大約是如法修習就可健康長壽,

總而言之我帶了這尊佛像去沾沾光.

DSCN2048

法會結束之後,看著黑色的法相,總是覺得似乎看不清楚.

 心中想著,可以如何改善這種情況,要如何做才好.

DSCN2050

有多種處理方式,全身噴金漆,

或是松香水洗去表面的黑漆露出底層的黃銅,用原色呈現.

可是假若全身都是同一色系,就會回復到原來狀況.

在視覺上呈現不出層次感.

DSCN2052

 我用現有的材料來加工,因為年復一年,日積月累,所以有足夠的素材.

我忘了為何去年買了白色壓克力顏料,我決定全部塗白試一下效果.

DSCN2054

 塗白後看起細微處不分明所以又用水刷去, 再去比較之後覺得黑色真的太暗深了,又再塗成白色.

如此反覆做白工,朋友都笑我瘋了.

但是這次用金色去裝飾細部.這效果就很棒,有一種高貴而神聖的感覺.

純白會又變得很單調,所以我的選擇彩繪.

DSCN2059

 白色壓克力顏料的顏色是正白色,而我個人則偏愛有著淡黃色調的白色.

茉莉花開了,放一旁時時飄來陣陣清香,我就想到可以用茉莉花的白色做為佛像的主色調.

茉莉花白是適合的白色,在聖潔中有著絲絲溫暖.

DSCN2060

 在設計上,是綠底座上有紅蓮台,白色長壽佛身上著淡藍色天衣,黃色綵帶.

再塗黑髮及左前額上的瀏海.

其實左前額上的瀏海是鑄造時的瑕疵,用此方法掩蓋過去了.

瑕疵反而變特色了.

DSCN2062

 長壽藥師佛身上的項鍊 瓔珞和頭冠及臂釧和手環等飾物,自然是用黃金色來呈現其貴重感.

寶瓶用雜繪五色來表現.

DSCN2065  用吹風機去吹乾顏料且而趁熱拿到戶外去噴透明漆.

放置一夜待乾.這時最要耐心等待,切莫一直把玩,時常毀於手癢.

DSCN2071

上漆可以將顏料安定於佛像上,就沒有褪色的問題.

而且鑄件上的小凹孔及細刮傷都可以被填平.隔日又再加熱和噴了一層透明漆.

DSCN2075

 二層噴漆表面處理後,我確實感覺到長壽藥師佛的皮膚變光滑細緻了.

           而且充滿了光澤.
DSCN2076

 我在佛像白色的皮膚上用金粉淡淡的敷過一層,所以才會呈現茉莉花般的白色.

而且隱隱金光,噴了一層透明漆後就更顯亮麗.

DSCN2079

 有時看到泰國 緬甸等,南傳佛教國家使用亮片和鏡子及綵帶,這些現代素材應用在佛教文物及寺廟.

就覺得十分有趣.  對我而言這些是活的素材.

因為反光和折射會產生閃閃發光的效果,這會使得視覺上活潑起來.

DSCN2086

 在下我個人超愛這種俗艷的小亮片,不斷發地出銀色 五彩的光芒,真是超美麗.

 灑在佛像上好像似天女散花般漂亮. (待續)

DSCN2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