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影 (永覺比丘  雲水行腳攝影展)

泰國的雲游苦行僧或頭陀僧,雖然面對森林發展造成破壞的問題,可是森林仍然是他們的歸宿。一位僧人必須持守佛陀經典中提及的十三項苦行,特別是持守日中一食;樹下、洞穴住與少欲知足。


 


一個堅定的雲游僧,需具備一股強烈的修行意願,隱退到森林裡、人跡罕至的洞穴,無論發生什麼事,絕不放棄禪修……


 


 1. ◎佛陀成道、涅盤皆在樹下,並于森林弘法度眾,泰國的森林系道場皆以行腳為修行,請永覺比丘開示行腳的意義……


 


頭陀僧,即苦行僧相當重視行腳,認為它是一種苦行,是訓練心能面對困苦與不可知之事的方法。


頭陀行的特點是不長期留在寺院,四處游化,在森林裡找到一個適合地方,就努力修行。通常一個地方逗留不可以超過15天,主要原因是不要讓人起貪念,不要執著那適合你修行的地方,如此,你才會體悟一切無常的生命實相。


 


雲游僧的旅程,沒有行程表,也沒有任何地圖與導覽,而且時常對將去的地方沒有任何特別計劃,重要的是往前走,繼續行腳,行腳到一個不熟悉的環境,迫使他必須經常保持覺醒。


 


他從不知今晚將在哪裡過夜,下一餐飯在哪裡,將遭遇到什么困難,他必須在危險與困苦裡,學習生活中的“苦”是無法逃避。


 


你可能會問:這樣的行腳,似乎沒有目標?其實,不是沒有目標,它的目標,就是修行。


 


以前森林的出家人修行很方便,因整個森林到處皆是道場,在哪兒修行都可以,但是近幾年來,泰國森林面對發展造成的破壞問題,很多森林被開放。目前,泰國只有27巴仙森林是保留區,很多森林屬于私人產業或發展地段,你要越過邊界都有問題,同時要申請准證,因此許多出家人被迫在固定地方建道場。


像我這樣的雲游行腳修行,50年后將會消失!可以這么說,雲游行腳這樣的修行原始面貌,已近乎是一種面臨絕種的修行。


 


如果沒有照片留下來,這些森林的修行風貌可能會遺失,因為一般攝影師即使拍照,也只能拍到較外圍的地方,因他們無法進入僧團,要拍攝到僧人的真實生活,只有裡面生活的人才能拍到。


 


因此,我重新拿起相機,是不要讓這些寶貴的森林修行資料流失,讓后人可借照片回憶當年森林的修行面貌。也因此,我現在的攝影,只是作為一種教材與生活記錄。


 


2. ◎請問師父,如何做到真正放下?如何過著少欲知足的生活?


 


雲游行腳的修行是:越面臨危險,感到恐懼的地方,越要去面對它。


因此,墳場是雲游僧最好修行的地方,我們的修行是為了要認識這個心,對治我們的心,訓練我們的心學習──隨遇而安。


 


我曾經有一次托砵,只托到一點點飯和一塊梳打餅干。當時我坐下來,心情很灰,于是吃飯前,我坐一片刻禪,心升起一個正念:我是來修行的,不需對食物起灰心,當下吃那么一點點也很開心,體悟到──原來不是說有沒有好的東西吃,而是你的心!


人出生不是貧窮或富有,當下隨緣即自在,最重要是你的心要富有,這就是知足常樂。隨遇而安,即是連生命都可以放下,還有什么無法放下的呢?


 


有一次,我特地到一個當地村民說有白衣女鬼出現的山洞裡住,當天晚上,聽到好像有三個女人在說話,于是為了探個究竟,打開手電筒照一照,發現原來是山谷的河流聲。由于山洞靠近河流,洞上岩石滴水聲的回音,反射很高。


修行,就是要對治我們心中的恐懼,對治我們心中的鬼,學習安住在每一個當下!


 


3. ◎請您分享此次回馬舉辦攝影展,對一些雲水攝影作品的心得……


 


此次攝影展覽共收集96張照片,這些都是我在泰國雲水行腳14年所拍的照片。一般雲水僧侶帶在身上的東西都很少,大約只有14公斤,而我為了要拍照作生活記錄,就比他們多加了個相機。


當時還沒有數碼相機,因此還多加數卷菲林,我都要很小心保護它,怕陽光曬到。我有時把它放在砵裡,因為很不容易遇到可拜托的居士幫忙沖洗照片。大約5年后,我妹妹供養我一架數碼相機,才方便存檔。


 


整個攝影展作品裡,我只選擇當時唯一一張用菲林拍攝的照片,那是我整個攝影展覽所要表達的主題──《金剛經》云:凡是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這是一張我與骷髏合拍的照片,每一個森林道場裡皆掛有一個骷髏,給予我們修習不淨觀之用。我為那骷髏穿上一半袈裟,而我就站在骷髏旁邊,並架上一副眼鏡,自個兒對準鏡頭拍下這張照片,共拍了52次,才選到一張略能表達《金剛經》經典裡的精髓:凡是所有相,皆是虛妄的意境。


 


這些年來的雲水行腳修學,較容易擺脫世間人的一般想法和執著,當你真正瞭解自己,明白世間的真相,就沒什么可留戀,那么,當你再進入世間弘法利生時,就不會受世間所迷惑。


 


但願能借此次攝影展覽,來表達生命的本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己,寂滅為樂。


 


【法師提醒】:修行,就是要對治我們心中的恐懼,對治我們心中的鬼,學習安住在每一個當下!雲遊行腳的修行是:越面臨危險,感到恐懼的地方,越要去面對它。因此,墳場是雲遊僧最好修行的地方……



 


 




法影--永覺比丘雲水行腳攝影展


日期:81921


地點:吉隆坡綠野國際展覽廳中心


時間:10am9pm


主辦:法山基金會


協辦:吉隆坡菩提工作坊


電話:019-6001352


日期:94日至6


地點:MAP@PUBLIKAS,Level G2-01,Block A5,Solaris Dutamas 1,NO.1,Jln Dutamas 1,50480 Kuala Lumpur.


電話:012-6081208


日期:98日至20


地點:Citta Mall,NO.1,Jln PJU 1A/48,Ara Damansara,47301 Petaling Jaya.


電話:012-31608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