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連接下方網址,觀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_popup?v=QEVIJAZ3jxo&vq=medium


                                                                                                                                                          (轉載 中國報)
一生中,我們的雙腳能走多遠的路?心裡能看到幾分自己的真面貌?翻閱永覺比丘樸實托缽、赤足行腳的鏡頭,感受到天地的靈動,大自然給人的無言教化;走入崎嶇的山水叢林,踩踏在莫測的風雲中,用雙腳印現無常的法義。


  大自然是無字經書,在永覺比丘的雲水行腳、專心清修鏡頭下,宣說的是本來寧靜安然的法,讓我們見到無染的寧靜和無常之美,一如我們的生命……


 


1. 師父出家前,是一位專業攝影師,請問您,當攝影與修行相遇,會產生什么樣的元素與風貌呢?


 


過去拍照,我十分執著于好與不好;原來,心的寧靜,心的安詳,才是人生最真實的東西,而今我把心訓練成一架攝影機,所以我不用拍照,只用心去看、去修行。


  行腳的歲月裡,我身無長物,任何多出來的東西都是大眾公有物,最多只有晚上用的火柴和蠟燭,供經行坐禪及上廁所照明。我托缽行腳之處,皆是偏僻貧村,路面佈滿泥濘、牛糞,走在泥濘中,對心的反應是個很好的考驗。首先我會提起正念,然后才開始從寺院赤腳托缽走出去,我只是保持明覺,不想過去與未來,托缽時慎守佛陀戒律,是一個非常好的修行體驗。


  我們住的分院,不遠處即是一個焚化場,若有附近的村民將往生的親人送來火化,我與同修們會為往生者誦經、回向,在焚化場修白骨觀,減輕對“我”及路“我的”之執著,時時反觀自照,保持心的平靜。


 


2.  ◎師父,您曾經歷好一段平靜托缽的歲月,什么因緣觸動您的心弦,再次拿起相機呢?


 


 那是一個清晨,我托缽行腳走到一間破舊的茅屋,幾乎是家徒四壁,屋頂破爛不堪,抬頭一看,一道晨光正照射著一個看似好久沒有洗臉的小童額頭上,小童緊捉著媽媽的衣角,臉上寫著辛酸。


  那位媽媽欣然打開鍋蓋,將僅有的少許白飯一勺一勺地供養我和幾位僧人,那孩子的眼角有幾許淚光,可能他已經很餓了;婦人卻將僅有的白飯無私地奉獻給僧侶,令我十分動容,那一刻很想拿起相機來拍下那對母子純樸的臉容……


  我再次提起相機,不是為了玩樂,而是希望透過鏡頭,真實地記錄雲水僧侶行腳的法義,傳達原始佛教的精神,以照片作教材及典範,乃至歷史的見證,給將來的人們,對禪修、對佛陀教育做一個心靈的版圖。


  若說攝影是自我的表現、自我的創造,那么,修行則是為了減低自我的造作,讓心性明淨洞察、和諧寧靜的修為。


  此刻,我的攝影作品純為“心的藝術”。“心的藝術”,是無我的藝術,是利益眾生的藝術。


  清明覺知是心的藝術,感受到寂靜和諧是心的攝影,蘊含解苦滅苦的智慧,只要善加洞察,即能照破幽暗,回歸自在。


  透過修行來開智慧,穿透人云亦云的常見,產生對心性的洞見,看見光明與黑暗是一體兩面的,悲喜美醜皆是相互而生;因緣而現,不是真的,也不是假的。


 


3. ◎請問師父,作為一個雲遊苦行僧,在濃密的森林或高山中修行時,是什么給予僧侶們信心?


 


 獨自雲遊在森林或高山中,除了堅固的正念之外,根據卡瑪拉提雅瓦妮特著作《森林回憶錄》寫道:保護僧侶們的,還有四種有益的信念,泰國通稱苦行僧為“頭陀僧”,首先他們相信頭陀僧行的功德;假如他們嚴格遵守戒律,“法”就會保護他們;披上伽裟時,他們便可以面對任何危險。


  第二,頭陀僧對他們的老師有信心,相信老師不會將他們送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去,因為從前的頭陀老師,都能在居住的洞穴或停留的山中生存下來。


  第三,僧侶們深信“業”的法則,無論生物再怎么微小,他們從未傷害任何生物。


  第四種信念,來自于他們相信老虎、野象與蛇,都是由梵天或護法神化身而成,為的是測試他們理解與信仰的深度。


  而我這些年來的雲遊行腳歲月裡,即使也曾遇到深山的老虎,行止都能保持正念,從而堅定我對“法”的信念與力量。


 


4. ◎請師父談談,您在泰國行腳的生活,乃至近期成立“法山基金會”的因緣……


 


我出家14年,在泰國北部和東北部行腳不少于4000公里,現今住在泰國北部的一個山洞裡,已經有2年時光。


  在這段日子裡,我發現泰北湄宏頌(Mae Hong Song)山地少數民族的孩童,非常貧困又缺乏教育,若能將山上的孩子教育向善,必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因而成為“法山基金會”的發起人。


  山上孩子天真笑容的背后,隱藏著艱苦環境所歷練出來的早熟與無奈,很多來自破碎的家庭。而且,那一帶是泰、緬、寮金三角邊界,不少原住民都經不起物資的誘惑,鋌而走險偷運毒品,最后被當局逮捕,甚至被黑幫暗殺,遺留下孩子任由自生自滅,有些還被抓去當童工或賣掉。


  “法山基金會”的設立,其中一個宗旨即是為這些山中孤兒,建立一間佛教孤兒院,希望把孩子培養為良好的佛教徒,教導他們佛學、禪修。同時,也會送他們到日常的學校上課,給孩子們一個溫暖的家園,歡迎志工參與基金會山上的文教活動,可以瀏覽:www.dhammagiri.or.th/


 


永覺比丘提醒:


我再次提起相機,不是為了玩樂,而是希望透過鏡頭,真實地記錄雲水僧侶行腳的法義,傳達原始佛教的精神,以照片作教材及典範,乃至歷史的見證,給將來的人們,對禪修、對佛陀教育做一個心靈的版圖……


 



「永覺比丘(Ajahn Cagino)◎簡介」‧畢業于大馬中央藝術學院,出家前是一位專業攝影師,俗名為楊枋,曾獲四十余項攝影獎項,1990年獲亞洲攝影比賽冠軍。 ‧27歲在泰國依止Ajahn Ganha出家,隨后到Ajahn Chah阿姜查禪師訓練外國出家弟子的道場Wat Pah Nanachat參學,目前是泰北「法山基金會」發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