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國之行時,帶回一些小的象神神像共四尊,


其中一尊黑色象神的送給外婆,她知道象神是財神後,


就一直放在錢包之中,每次我想起這事,


便覺得外婆很聰明.也很開心,她珍視我所送的東西.



這尊外觀粗糙的的象神是我在大專時代,去逛玉市所購,


祂是我的第一尊象神,一直以為是手工所焊製,後來發現是翻模.



但是原版神像的卻真是手工焊接,用小塊銅片及銅絲拼出來.


我不在意是否是真是手工製,因為我喜歡衪的古樸之感.


也許在工業化之下生長的人,對於手工製的物品特別有好感.



這尊坐姿象神,我最喜歡祂優然自得的感覺,


小小一尊卻有很美的比例.


帶給人家一種舒適的心情.



這尊的身上纏繞一條眼鏡蛇,據說是代表健康.


那時我在曼谷搭捷運到終站的超大市埸中玩耍時,


向一對印度夫妻買下這些象神及六隻銅象.


那時我一直以為象神是泰國特有的神明,


後來才知道祂是印度教的主神之一.


在泰國是佛教的護法神.



祂手上的法器代表許多不同的意義.


全都是滿足眾生所願之物.



立姿象神有一種威嚴崇高的感覺.


四臂及身上的法器很明顯,


這代表了力量的存在.



古代漢譯的名字是毗那夜迦.


在密教部亦有許多記載.


後記:


數日後發現今年的九月十九曰是Ganesh誕辰,


而我無意中又作此文章.


因緣巧合S君當天買玉蘭花來,就放在其座前.


也許是它們適逢生日,想出來玩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