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尊濟公禪師 小木雕像,


是我那天才老娘在二十多年前,去大陸觀光時,


在杭州靈隱寺買的紀念品.


因為時間久了,油漆老化了.


所以在前一陣子油漆 壽星翁時,也順便拿來漆.


漆了兩層油漆之後,待乾數日.


拍照存檔了,好一段時間.不知為何?


一直就沒有空,


主要也是沒有欲望立即下筆為 濟公禪師像寫點東西.


連自己也感到奇怪!


昨日早上忽然想到等到 濟公禪師聖誕之時,可以寫文章以慶賀壽辰.


但不久之後,就被我"驚人的記憶力",所遺忘.


夜晚隨手拿起農民曆亂翻數頁,看看近來日子如何,


又在無意中翻到神明聖誕那一頁,


我那"驚人的記憶力",方才甦醒,開始查找濟公禪師聖誕的日子.


勁爆的是,我才赫然發現,昨天是農曆二月初二,也就是濟公禪師聖誕.


差點沒昏倒,這也太巧合了.


這尊濟公禪師像的笑容很可愛,


雖然只是販售給觀光客的紀念品,但是神態和表情卻很棒.


但奇怪的是祂的左手上握著一條繩子,猜恐原始設計大概是佛珠,


為了節省加工就,改成目前的繩狀物,當然也有可能是未完工品.


原來要將繩狀處,再加工成珠狀.工廠為了增加產能就省下此道加工流程.


反正觀光客也不會仔細看,看了也不懂,


自然不會發現這怪怪濟公的怪法器.


好玩的是這尊濟公禪師 小木雕像的手掌比例特別大,


感覺上是練過大力金剛掌,十分有趣.


帽子前沿曾摔落一角,我這次也一併修理了.


用砂紙拋光後上漆,可以看得出顏色偏白處就是曾經損傷部位.



原來有一個蓮苞型蓋子,可以蓋住雕像,作為攜帶時之保護殼,


這種設計可能是源自於日本的隨身壇城,可是被天才老娘丟了,


那木製蓮苞型蓋子放在戶外風吹雨打,被我救回來一次,


但終就被她給丟了.悲哀~~


在下曾經聽某同事講述他親身去找 濟公活佛問事的經驗,


因為那宮廟所供奉之濟公名氣很大,


所以信徒眾多,一一排隊向乩童問事.


有一女子向 濟公活佛問丈夫的健康問題.


那濟公乩身喝了一囗酒,


用台語笑著反問她說: 我看,他不是妳的丈夫,而是你的"客兄"


眾人哄然大笑.


同事描述那女子臉色大變,


一陣青又一陣白之後漲得很紅,低頭不語,看似無誤.


由此可見 濟公活佛總是以幽默詼諧之方式,來教導眾人.


雖然很調皮,但是仍是引導信眾走向正道.



濟公活佛受到廣大信徒歡迎而信奉,


祂平實又不凡的風格,是最令人景仰.


我在想,是否要做個小酒壼和小扇子,掛在祂背後,



不然~總是覺得,


 濟公活佛少了這些傢伙,一定很不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