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士傳統中,有一種東西是不可缺少的,它就是牛鈴.


牛鈴已成為瑞士鄉土文化最具代表意義的組成部分。


從識別牛群到紀念品 ,位於阿爾卑斯山區的瑞士,原本是一個以農牧業為主的小國。


每年春天,牧民們將牛群趕到山上草場放牧,到了秋天再將牛群趕下山。



有時,牧民們上山察看畜群,為了能比較方便地在山上“聽”到自家畜群,他們便給牛群掛上牛鈴,這就是牛鈴的最初功能。給牛群掛牛鈴始於何時已無從追溯,但至少也有兩三百年的歷史。


早年,牛鈴都是鐵皮燒紅後手工打製,然後將接縫焊起來即可。各家的牛鈴大小不同,鐵皮薄厚不同,因而鈴聲也不同,有的清脆悅耳,有的低沉渾厚。鈴聲的高低主要是根據下沿的寬窄,下沿寬,鈴聲比較渾厚,下沿窄則比較清脆。牛鈴往往掛在牛群中最強壯的母牛脖子上,這樣一來,牧民只要聽到熟悉的牛鈴聲,就能聽“鈴”識牛。



這些銀製小牛鈴是多年之前,我在蘇黎士湖畔的跳蚤巿場中所購.


當初在一個小攤子上,向一位老婦人買的,起初我以為一個20瑞士法朗,


後來她笑著告訴我是一串共五個的價格.



我看了一下,上面是打著瑞士的德文拼字SCHWEIZ,又是搪瓷的加工,


材質是800的銀合金製品小牛鈴,從背面可以看到標誌和成份800的刻字.


這樣風格的東西,已經是多年前的製品.


有些品相不佳,但是只是留念而已.


老東西則難免如此,反正價格低廉,所以我就買下它了.


老婦人很開心地售出了牛鈴,我則是很高興地花了小錢就買到了紀念品.


彼此都很快樂,留下了愉快的記憶.


另外一個近年所製小牛鈴是在別攤買的,也是只要5塊瑞士法朗.


材質也是是800的銀合金製品小牛鈴.


在掛環上有製造公司名稱及800的字樣.


在這些銀製小牛鈴中,具有真實的鈴錘.


撞擊時會發出清脆而細小的銀鈴聲.


令人感到十分精緻有趣.


為什麼我要買下小牛鈴呢?


因為有一段美好旳旅遊記憶.



第一次在瑞士時.某天我自己搭火車去玩耍,又轉乘了纜車到高山上去拍照.


正巧遇上牧民趕牛回家,牛群回家的路上,便聽到叮叮咚咚的牛鈴聲.


遊客正喝著咖啡,等著觀賞這鄉間活動.


天氣又極佳,景色絕美,所以我太開心了.


留下了很捧的回憶和照片.


 


但是干萬要小心,地上留有牛隻所製造的產品.


還有那氣味沖天,都是這自然美景中的一部份.


這些都是旅遊導覽中所沒有提及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