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艷白點花金龜 Protaetia formosana (Moser, 1910)

前一陣子,下雨近乎兩個月,人都快發瘋了, 終於上週雨停天睛.

20171223日週六, 耶誕夜的前一日,台北近郊的天氣極好,

溫度二十多度, 又出太陽. 大家都開心的出門走走, 享受溫暖的冬陽.

 

在陽台上掃落葉時,一隻花金龜從馬拉巴果樹上落下到地面

 

我以為它是一隻死去花金龜的屍體,將花金龜拾起,

它居然用六肢,抓著我的手指,它是一隻活的白點花金龜.

我竟然在十二月的冬天中,發現是一隻活的白點花金龜.這真是太奇怪了.

以前在台北木生昆蟲店中,與那位大姐聊天.大約在十五年前左右.

她說:十一月以後,秋天紅圓翅鍬形蟲出來之後,甲蟲就沒有了.

這是指台北近郊的山區蟲況, 因為那時在聊,我家山上捉到紅圓翅鍬形蟲.

後來我依據這個經驗觀察十分準確.

今年在在十二月的冬天中,發現是一隻活的白點花金龜.

是否代表全球暖化,生態產生變化.希望這只是孤例,不是一個常態.

 白點花金龜的分辨並不容易,要以頭楯的形狀來研判,,

我花時間去了解什麼是頭楯,原來是頭部甲殼最外緣,也就是口器的上方.

紫艷的頭楯平直且略為上翹。東方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頭楯有倒W狀突起。

所以這隻白點花金龜是紫艷白點花金龜. 

我將這隻紫艷白點花金龜, 帶入室內用水果餵養, 它很快地開始吸食果汁.

次日早上紫艷白點花金龜吃飽後已躲於墊紙之下休息,我弄醒它拍攝照片後,

便將它送到山坡上,放它回家. 希望這隻紫艷白點花金龜有個快樂的耶誕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