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如來之蓮座與上漆小記

這尊大日如來像,因為是原木未上漆,乾燥太久了,所以木質自然產生些許細小裂痕.

為了長久保存和防塵污染,就決定上漆. 因為木質已鬆脆,所以第一道就先塗松香水及低濃度的油漆.

讓木質能吸收油漆進入組織中,進而強化結構.

為了不讓表層油漆太快乾,就將大日如來像放在一油漆桶中封好,讓木質在其中浸潤數小時,

再取出乾燥.第一道油漆乾燥後要進行表面處理,使佛像表面平滑才能進行第二道及第三道的塗佈工作.

這尊大日如來像 大概是我塗佈油漆時太急完工,噴了太多油漆在佛像表面,

因而使得袈裟衣摺及邊角處產生一些細小泡泡,感覺有些不完美.

上漆的工作完成後,就將這尊大日如來像放置於桌上觀賞.

雖然覺得法相莊嚴而寧靜,但是總覺得沒有蓮座的 大日如來,就是少了些什麼東西.

看了幾天後,決定要找個蓮座給祂.

於是上網去搜尋蓮座,花了不少時間才找到一個型制合適而價錢便宜的蓮座.

我在購買前便知,這個蓮座的尺寸有些太大了.若是真的不合適,那就留做將來配合其它神佛像使用.

大日如來的蓮座到貨了,打開紙箱將蓮座組裝上背光.這個蓮座是大陸生產製造,材質是樹脂,用灌模工法成形.

工廠大量生產以供佛道教信徒放置任何神佛像之用.我推測這個蓮座母模原本就是取自日式大日如來的木雕蓮座.

我將大日如來像安置於蓮座上,這個蓮座的尺寸真的太大了,在整體比例上,顯得這尊大日如來像更矮小了.

這有個辨法可以解決 就是將大日如來像墊高. 可是要找什麼東西才好呢?這又讓我思考許久了.

忽然想起多年之前,有買一個紅色小絨布墊,是玩石人用來擺設雅石之用.

只是不知紅色小絨布墊的尺寸是否合適,在記憶中是與蓮座中心面積差不多.

隔天取來紅色小絨布墊放置於蓮座上,居然十分適合,這讓我十分開心.

我再將大日如來像安置於蓮座的紅色小絨布墊上,在整體比例上就正常多了.

大日如來像坐於深紅色蓮座和朱紅色小絨布墊之上,感覺上色調是一致的,並無不協調的情況.

可是顏色近乎咖啡色的蓮座和背光,無法顯現出在細部的線條,在整體上太過單調.

所以隔日決定拿金色及銀色的顏料試著在蓮座和背光去著色.

 上色工作完成之後,因為上色的工夫太差,不敢用油漆將顏料定色於蓮座和背光,

若是上色失敗就用水洗去顏料就好了.

有時手觸碰到有顏料上色的地方,就會磨掉一些顏色,這沒什麼關係,若有脫色再補色即可.

一旦噴上油漆將顏料定色,要改色就很困難了.

我的上色能力僅止於此, 就算是重繪也不會更好, 所以就暫時保留這個狀態.

 大日如來就安穩地坐於深紅色蓮座和朱紅色小絨布墊之上,後方是有著 火焰及太陽或摩尼寶珠的背光,

雖然看起來像是正式的佛像. 可是在下我仍然覺得少了些什麼.

 後續見~大日如來之寶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