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692

2543 龍波本 銅虎

鼎鼎大名的伏虎羅漢 龍波本,可惜我輩無緣頂禮他.

因為他早在佛曆2545年就圓寂了,但是他留下的雄厚的佛教資產,真是令是後人所贊嘆不已.

各式各樣精美絕倫的聖物,讓人目不暇己,當然是以老虎為主題的聖物最受大眾歡迎.

DSCN0698

某日發現了這隻2543 龍波本 銅虎,想了好些天之後,既然看到就是有緣,那就也隨順因緣地請回來.

這隻寫實風格的銅虎異於泰國傳統聖物中的老虎.

過去因為鑄造技術的原因,大多數的聖物老虎的形像都十分可愛.

我很喜歡那些渾圓造形的老虎.

DSCN0699

隨著時代的進步,精密鑄造的時代來臨了,

各種鑄造技術大幅提昇和突破過去所不能達到的鑄造瓶頸,更可以表現出鑄件的細膩部位及各種形態.

自然地各種佛像的造形就日亦寫實化了.

DSCN0703

老虎底部簽有符字,看的出來是用電筆刻出來的痕跡.因為字跡是連續被撞擊出來的小圓形凹點.

我在客戶工廠曾嘗試使用電筆刻字於金屬表面,但是不會使用,只刻出一堆子小凹點,之後就放棄了.

可是這樣的失敗經驗,卻讓我知道了這是什麼工具製作出來的痕跡.

DSCN0708    這尊兇悍的老虎,眉頭緊皴,雙眼怒瞪直視前方,張口露牙. 四肢之下有長而利的虎爪子立於地上,甚是可怖.

看了它就知道什麼是火眼金睛,虎背熊腰.

奴才我想~這也就是為何, 悍妻會被"古甚閒人"名之為"母老虎" 了.

DSCN0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