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231

多年以前隨手翻閱了幾頁,高陽所著的紅頂商人.

在書中胡雪岩大商人的行事風格與氣質令人佩服.

有一段文章講述他為了救被太平軍所圍攻中的杭州城百姓,將手上的信物交由人調度資金之用.

特別令我感動而記憶深刻.

這個信物就是一枚胡雪岩的戒指圖章.

DSCN1241

  

紅頂商人中的原文如下

 

胡雪岩卻不以為意,“一千五就一千五;帶隊官總要多送些,我不在乎。倒是,”他指

著蕭家驥說,“他的顧慮不錯,只怕在岸上打慣了仗的,一上了船,?有勁使不處,有力用

不上。”“這要問他們自己才知道,雖說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性命到底是拿錢換不來的;

如果他們沒有把握,當然不敢貿然答應。我們局外人,不必自作聰明。”

  古應春最後這句話,頗有告誡學生的意思。因而原有一番意見想陳述的蕭家驥,就不便

開口了。“說到楊坊,我也認識;交情雖不深

,倒承他不棄,還看得起我。今天晚上我就去

看他。”“對了!我們分頭行事。此刻大家規定一下,米跟沙船,歸我;請洋將歸你。”尤五對

古應春說,“還有件事,你要調一批現頭寸來

“這不要緊!”胡雪岩從手上取下一個戒

指,交給古應春:“我往來的幾家號子你是曉得的;看存著有多少頭寸,你隨意調度就是。

”戒指是赤金的,沒有一兩也有八錢,其大無比,其俗也無比;但實際上是一枚圖章,憑

戒面上“胡雪岩印”四個朱文篆字,調集十萬八萬銀子,叱嗟立辦。不過以古應春實力,也

還用不到此。

  “不必!”你這個戒指片刻不離身,還是你自己帶著。”“不然!”胡雪岩說,“我另

外還有用意。這一次回杭州,好便好;如果將來再不能見面,一切托你料理。人欠欠人,等

我明天開出一張單子來交給你。”

  托到後事,無不慘然;古應春也越發不肯收下他那枚戒指圖章,拉過他的手來,硬要替

他戴上,正在拉拉扯扯的時候,七姑奶奶回來了;少不得詢問究竟。大家都知道她重感情,

說破了一定會惹她傷感,所以彼此使了個眼色,隨意扯句話掩飾了過去。

DSCN1234

多年之後從長輩口中得知親族中也留有一枚相似之物,就相借用來一照.

可以從金子鋪中打造時留下的印記就足以證明年代不近了.

而且這枚戒指也是在浙江地區所造.

DSCN1235

戒指中兩側均留有字印,一面是 戊 足赤.

另一面是 戊 金聚和記作. 也許是面積不夠,最後兩字合併在一起.在下我研究許久才解讀它.

 高陽先生所寫文章的用詞中赤金,就是純金,也是足赤,這是自古以來所用的銀樓專有名詞.

打上公司字號,這也平常.至今依然如此.

 戊字是什麼意思,我就弄不清楚了.

是否代表年份?

DSCN1238

 這師傳的篆刻功力,也許是來自金石學上的磨鍊.

必竟刻黃金比刻木章或牛角容易多了.

字體也不差,民國初年的人在書法及國文上有更多機會學習.

也許這樣的東西,在清末民初時的文化是正在流行的東西.

有些諸如此類雜項古文物的資科,缺乏記載所以考證困難.

也沒人去做什麼研究,因為寫了也換不了文憑.更不會有錢賺,

所以喜歡收集雜項文物的愛好者大多只是興趣,

但是近年在中國有大量的仿古文物工廠日夜製造生產,購買時千萬要注意.

早年雜項文物價格不高,時常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好東西.

現今中國文物市場興旺.這樣的好事不太可能再發生了.

過去的事,還是忘了吧,心情會好一點.

反正沒買到的,永遠是遺憾. 

擁有了,就永遠在遺憾.

 DSCN1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