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今天一早獨到聯合新聞網,報導說牠「退休」了,我還真不知道那隻機場米格魯檢疫犬,名字叫做「Dalton」!
後來每次回台灣提取行李時看見牠,其實我是比較幸災樂禍的!
當所有人等在行李轉盤前,準備快速拿了行李箱閃人之際,一隻小不拉機的小花狗突然出現了!並且開始熱烈的,逐一聞起行李時。
然後我忍不住賊溜眼珠的巴望四周,看看是哪一位仁兄或大嬸的「臉色難看、眼神緊張」,那就擺明了待會,咱們這裡可以瞧見好一個「人贓俱獲」的尷尬場景了!


我這麼對後續的「窘境」了然於心,當然是因為我已經多次與Dalton「大鬥法」過。
喔!雖然檢疫是這麼的規定「水果」不能帶入境,但你知道,當日本黃金水蜜桃盛產的季節,離開日本整理行李箱時,想要繼續「擁吻且不捨分離」的情緒,幾乎不可能不放棄夾帶幾顆,如同緊握著一份季節情人的邂逅印記。
多年前,是在正式禁止攜帶水果入境的規定開始之際,當時我恰好回台灣,然後毫無準備的第一次見到米格魯Dalton被牽著來嗅聞行李。
沒想到Dalton就這麼抓了抓,然後坐在我的行李箱旁不走。
檢疫局的值勤女士請我打開行李箱,然後當場對著我一袋的水蜜桃說「已經不能帶入境」了!
總之,最後我是一邊瞪著Dalton那狗傢伙,一邊惡狠狠的在旁邊,將水蜜桃一口氣吃完!我的表情如同面對一名,拆散我和水蜜桃戀情的可惡情敵。


每年都要經常出國的我,平均每十次回台灣時,會遇到Dalton三、四次。
當然我和許多與季節水果難捨難分的軟弱傢伙一樣,偶爾還是忍不住夾帶「情人」違規闖關。
算算這些年,總共大概被Dalton抓到四次!我因為臉皮夠厚,當面對別人環視看熱鬧的眼光,總能勇敢的「當下瞪大無辜眼睛、假裝忘記或毫不知情(這是尷尬時的最佳神情)」;但想到那隻米格魯每次「老神在在」的坐在行李箱旁不走,滿臉一副「就這裡偷藏東西,準沒錯的啦!」,就十分氣人。
當然,我也曾見識過Dalton抓包抓錯,整個遊客的行李箱打開後找半天,確實沒有違規品,結果可能只是水果口味牙膏擠出來、香水擠破打翻的緣故。而被Dalton冤枉的旅客,「氣急敗壞的在人們鄙夷的眼光下收著翻亂的行李」。
對此,我總忍不住很沒水準的,對Dalton後來滿臉不解「怎麼會沒有呢?」的樣子,暗爽在心頭~


對一隻狗那麼計較在意,我也知道自己有點沒水準啦!
那是因為後來每次回國,若遇到Dalton出現之際,我總在眼中將牠被牽著靠近的活潑腳步,處理成賭神電影和周潤發一樣對決的「慢動作畫面」;因為,我又要經歷一場嚴陣以對的大鬥法了!
我總忍不住有時想要孝順一下,我那位死不肯搭飛機出國玩的「花蓮王媽媽」。於是每次整理行李時,有時還總是想著,或許富士山旁一顆清香甜脆,且應該乾淨沒有蠹蟲的黃金水蜜桃,是讓我媽一邊看日劇,一邊咬一口,想像成為日劇女主角的最佳滋味哩!(雖然我媽愛的是韓國的裴勇俊~)
有察言觀色「超能力」的海關人員,我反倒不擔心(雖然也還是被抽檢抓包過一兩次),最關鍵的,是如何多層次包裝到,最終在遇見Dalton時能逃過牠那如同千年修練的「法鼻」,實在令人傷腦筋。
和許多夾帶入境的違規旅客一樣,我試過包上塑膠袋、密封盒,或者置在手提行李放在機場手推車高一點;但能研發出「逃過」Dalton法鼻的,終究是在大鬥法多年輸贏之後,不再輕率洩漏心法的事兒了!
之所以到最後,能夠順利「違規入境」的,還是因為幸運的沒遇上Dalton值班出勤!一旦牠小隻又活跳跳的身影出現,我還是免不了要對自己膽顫心驚,或對他人暗自幸災樂禍呢!


只是我沒想到,我的這位「對手」「情敵」之流的Dalton,竟然要退休了!難免頗有一點奇妙的「惺惺相惜」之感呢!
事實上,看著一隻小米格魯,爬過手推車或行李之間東聞西聞,極其認真從不含糊,一時之間,甚至還是會給我這位大鬥法對手某種「認真的狗兒最美!」的錯覺。
讀到Dalton的抓包業績,竟然達到兩萬多件!(其中我有貢獻四件)還是令人無比敬佩!
讓人感覺溫馨的是,在牠「退休」後將認養的值勤人員王貞莉說,Dalton還不知道要退休,未來她會觀察牠的身心狀況;如果不能適應退休生活,她會準備箱子讓牠嗅,聞出有檢疫品的箱子就給予餅乾及擁抱的獎勵,讓牠的退休生活不至於有太大的落差。
王貞莉真是多情有心呢!也是Dalton完成了此生圓滿的「專業成就」之後,老天送給牠晚年好命的不錯回報哩!(但為什麼牠沒有公務員退休金呢?Dalton應該比許多被詬病打混的機場公務人員,還努力工作一百倍吧?)


我相信,有很多很多人一定對機場當時的Dalton「很有感覺」。
而如今我和Dalton終究在牠退休後,多年鬥法心結,堪稱「一笑泯恩仇」。
王媽媽是否繼續能成為咬著富士山水蜜桃的日劇女主角,當然是我的最高機密。
在此我最終,還是願意誠心對我多年的對手,Dalton,微笑說一句日劇裡常用的:
「退休後,一定還是要,幸福喔!」


出處: 我和Dalton的大鬥法 - 王尚智的雙城心事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owerecho/4288516#ixzz1cKx9FxP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