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在大專科的學生時代,


有一次我去到舅家去玩,在他家那滿坑滿谷的藝品中,


看東看西,好像是在閒逛著工藝品店一般.


又到他的院子中走走,大多數都是我從小就看到大的玩意.




大舅愛蒐集東西,從舊物 陶瓷器 水墨 油畫 雕刻 雅石 盆栽 神像 奇木桌椅 ,


真是無奇不有 ,但是我都沒什麼興趣.




乎然之間,眼睛一亮,
發現了過去沒看過的東西,


有一對擺在戶外風吹日曬雨淋的陶塑泥人很眼熟,


站立在盆栽旁,


好像是道士與和尚,在山中樹下對語一般.


我就很激動的問他?這不是劉作泥的泥人百態系列作品嗎?


他也很驚訝,我居然能知道這個作家及作品.


                      


他簡略地說這是他的老朋友的作品.


泥材很特別,是混合了鐵砂後以高溫燒製而成,


所以沒有上釉卻有金屬光澤,


而且呈現棕紅色而且奇重無比.


之後他就把這一對泥人送給了我.


深愛老莊之學的我,在當時高興的不得了,如獲至寶.



多年之後,我在金寶山的金寶塔明王殿中的不動明王旁,


看到了一具兵馬俑,及戰馬俑.


當時並不知道,那也是劉作泥的作品.



許久之後,直到有次看到了解說牌才知道.


                  



前幾天找劉作泥的資料也才發現,


大舅沒唬我,劉作泥真的是他的老朋友.


因為他的文章中,有寫到大舅的名字.


 


有時我的確有些後知後覺,-----------但是大多時閒是不知不覺.


不論如何,


這倆個 "泥和尚" 和"土道士" ,仍在我家罰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