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在觀察黑殼蝦時,


發現了小白點在缸中遊動,


我以為蚊子又產卵在裹面,


那小白點狀的傢伙就是小孑孓.



可是牠會在水中快速前進,而孑孓是完全靠扭動及跳躍式的游泳.


而且牠會停在缸壁上休息.


我仔細觀看後,發現牠的長相像如三葉蟲一般,只是很小.


只有0.5mm到0.8mm左右.


我猜想這微生物應該是水蚤.



晚上查到了牠是劍水蚤的一種.


我想起工作上使用的USB顯微鏡可以用來照水蚤.


所以就搬出筆記型電腦插上顯微鏡,看了快兩小時.


弄得腰酸背痛,全身是汗.終於照了幾照可以看的水蚤



母水蚤有帶卵,可以看見左右各一個卵囊.


有許多卵在其中.



頭部有兩支觸角,尾部有長毛如劍型.


個人猜想是其名之由來.



它們大概是由山泉水之中流到我家,而我為蝦換水時進入缸中.


缸中有藻類及殘餘飼科可供應牠們食物.所以繁殖得更多了.



有報導說,水蚤可以防冶孑孓的滋生,知道這個事情,我最開心了.



黑殼蝦在顯微鏡下的影象,變得十分巨大.旁邊有兩個橢圓形物體是幼小的水蝸牛.



大約5mm的水蝸牛,有水藻長在他的殼上.


大家都說我是小眼睛,眯眯眼,


可是看蟲子,我可不差,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