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師傅會喜歡什麼樣子的扇子?


這問題困擾了我好一陣子.


只有實物才是真實的感受.


空想是沒用的.


答案不會自己來找我,所以乾脆多做幾把試看看.



這次用漆包線編了三支扇骨.


差異處是在於扇骨的數目不同.



還有為了強化扇柄的強度,我將較多扇骨的兩支予以絞線式的處理.


也就是將它扭成麻花狀,銅絲便緊密的抱合在一起,不至分散.


扇柄也較粗,在比例上也較為逼真,


但是後來發現在纏繞線圈時就無法整齊.


顯得有些歪斜粗糙.因為要試效果也就不多計較了,



包上了宣紙,待乾之後.


覺得想試著在扇面上增添一些視覺效果.


就找筆墨和朱砂印泥,在扇面作畫和書寫.



書寫些什麼又是個問題了,所以查看 濟公師傅的傳記資料.找尋一些靈感和根據.


發現了有趣的事物.



濟公之父李茂春,母王氏.十八歲時雙親繼喪,後在杭州靈隱寺出家,


法號道濟,拜瞎堂慧遠為師。


不喜頌經打坐,不戒酒肉,更喜蘸大蒜食狗肉,語言詼諧,穿著破衣破帽手持破扇。


因其行為不檢點,被眾僧告到其師慧遠面前,


慧遠為庇護他說:佛門之大,豈不容一癲僧! 故又被稱做濟癲。


在下我超愛這段文章,更敬佩 慧遠襌師之慧眼.



上次製作的第一支扇子比例過大,但是適合書寫多字和繪圖,可以當做師傅的法扇.


於是就在扇面寫下了, 慧遠禪師為濟公師傅的背書.


佛門之大,豈不容一癲僧!


背後再寫上師傅的招牌~"佛"字.



有五支扇骨的扇子就作成 濟公師傅最常持用之破扇,邊緣就不修飾.


再故意揉皺扇面,使它老舊化.


另外兩支因為扇面太圓了,不知如何是好,


就隨意發揮,貼上金箔試效果.



為了怕受潮和脫色所以上油漆保護之.


但破扇仍維持其樣.



油漆乾了之後,扇面有些許光澤.



似乎仍然只有那把破扇最適合濟公師傅.



濟公師傅喜歡那一把扇子,或是朝什麼方向加強改善,


這個問題依然困擾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