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竹雕

受老朋友之托, 要將這件老竹雕處理清潔. 老竹雕是很久的東西了, 它有積上厚厚的灰塵.

竹材本身已裂開多處, 而且雕刻有多處斷裂.

這樣受損的古文物的價值在市場上並不高, 但是對於愛好者並無影響.

 這件老竹雕據聞被丟置在廁所一角,被識貨者發現才挽救了這件古董.

問題是它太髒了, 朋友不知如何是好, 就送來我家給我處理.

竹雕這種工藝品, 在下我是完全沒有經驗, 所以就花了一些時間去吸收知識.

智識成長就正是古物,所能帶給人的最大利益. 也是推動在下我學習興趣的動力.

 隔數日之後, 我打開氣泡膠紙取出竹雕,慢慢地掃去那厚厚的塵土,灰塵吸入鼻腔中,讓我打了好幾個噴涕.

那灰塵是堆積了幾十年才有這樣的厚度.

 花費不少時間掃除灰塵之後,再將竹雕用乾布小心地擦拭乾淨.

內部有兩層雕工,可惜我擦不到.也沒有時間,暫時只管清潔外部.

 擦拭乾淨好之後,老竹雕顯現出深紅色的竹質, 這樣的深紅質地正足以證明這是年代久遠所造成.

沒有五六十年的歷史,大概不可能有可能轉變成深紅色的竹質.

 將老竹雕弄乾淨, 就拿入屋內上油, 因為不知有多少年沒有吸收油脂,所以都乾裂了,

竹質也顯得乾枯, 沒有光澤.

網路資料上有說明最好是用竹油或茶油,

絕對不可以用嬰兒油,因為竹質會發黑,用嬰兒油塗,這竹雕就毀了.

我有橄欖油, 油質也類似茶油就用橄欖油去塗老竹雕.

塗上油脂的老竹雕立刻顯現出老竹雕應有的光華風采.

深色大紅的竹色真漂亮.

塗油後變美這只是短暫的假相,所以目前只能看到不勻均而斑剝的紅色,

若要漂亮就要花時間,慢慢地盤玩竹雕,油脂才會漸漸地浸入竹質之中,就會真正的出現美麗勻均的大紅竹質.

 這件老竹雕是個筒狀雕件, 取材於竹子下半的根部竹節,

約有三十至四十公分高,直徑大概是二十公分. 竹肉很厚實,竹節很多.

 老竹雕主題是什麼? 整體上是山景有松木. 上半部有個廟堂之類的建築, 裹面空無一物.

外面有個女人扶著欄杆, 下方是階梯, 有一童子正向上爬. 也許是母子登山朝廟之類的涵意.

 這仕女的相貌是清朝至民初的風格,雖然人物不大,

但是五官俱足,表情神韻都顯出登山的勞累感,童子更是已用爬行.

雕刻師的功夫精湛及設計用心,由此可知.

 這件老竹雕是個好的藝術品,松木挺拔有力,廟堂內有雙層雕刻,人物情感鮮明活潑,

不知這個雕刻師是誰, 但是介著這件老竹雕我有幸與之神交,

深感敬佩前人做事敬業專精的心態.值得我等後人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