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棘竹節蟲

在上週的某一個夜晚, 在車庫的日光燈管的正下方燈源處, 看到一隻褐色竹節蟲.

體長約八至九公分, 因為這隻褐色竹節蟲沒有翅膀 所以我猜想是一隻幼蟲.

車庫地面上常有昆蟲等生物被輾死.因為擔心它死於車輪之下,

所以先將褐色竹節蟲捉回家中, 等待野放.

這隻褐色竹節蟲全身沾上一層塵土, 看起來它困在車庫有一段時間了.

所幸竹節蟲的體力仍然不差, 爬行有力氣.

將褐色竹節蟲放在水槽中,打開水龍頭給它沖個澡,它身體上的灰塵中走了, 顯露出正常的體色.

褐色竹節蟲在水槽中一直在喝水, 可見得它很渴. 不知道它困在車庫, 有多久找不到水喝了

可以確定竹節蟲它一定餓很久了,所以我就走到鄰居家的花園,

去 ”借” 了兩片芭樂葉子來餵它,我確定鄰居沒灑農藥,但是仍然洗一洗才安全.

褐色竹節蟲很快地就開始啃食芭樂葉子,但是它的食量似乎不多.

 我找來一個塑膠罐子,來安置這隻褐色竹節蟲.

這個塑膠罐子有些太小, 因為我不打算長久飼養它, 暫時讓它居住在這個塑膠罐子, 沒有什麼關係.

我用一個不鏽鋼茶籠當蓋子,通風又方便. 許多昆蟲都是在飼養時, 被悶壞而病死.

這隻褐色竹節蟲身上長有兩排棘刺, 不知道它是什麼品種的竹節蟲若蟲,

我猜是普遍常見的竹節蟲. 所以就上網尋找它是誰?

可是很奇怪, 找來找去一直找不到,沒有任何資料是有關這種有刺的褐色竹節蟲.

我懷疑它是外來種竹節蟲, 若這隻褐色竹節蟲是外來種竹節蟲,那就不能野放了.

以免破壞原生生態, 嚴重則會有生態浩劫. 這種事情在生物史上屢見不鮮.

 竹節蟲是熱門昆蟲寵物之一, 玩家也不少.

在台灣有飼養外國竹節蟲的族群在繁殖及供貨. 我朝向外來種竹節蟲去尋找資料.

結果找到些外國蟲資料及圖片. 這種有刺的褐色竹節蟲.很像是越南的背棘白條竹節蟲,

但是又沒有完全一樣.

在無奈之下, 我只好將它留宿家中, 隔日早餐後, 我將它放在餐桌上走一走.

竹節蟲朝著我放小藍莓的方向走去,小藍莓是準備要餵綠繡眼小綠的水果.

完全沒想到竹節蟲開始啃食小藍莓, 我實在太驚訝,從來沒有閱讀到資料有關竹節蟲會吃果實.

在根深蒂固的觀念中, 竹節蟲以樹葉為食物. 發現這個事情, 真是太有趣了.

更好笑的事情發生了, 我在餐桌上發現一粒蛋狀的種子.

我確定之前沒有撿任何花卉或種子放在餐桌上, 而且每天都有清潔桌面, 不太可能是很久之前落下的東西.

後來想一想, 應該是竹節蟲產下的卵. 因為在網路上,竹節蟲卵的圖片及資料,就是如此.

這下子麻煩大了, 若它是外國蟲, 我不能野放只能留下來飼養.

佛教徒又不能殺生.可是竹節蟲是可以孤雌生殖繁衍後代,那麼這竹節蟲愈生愈多,那麼我就完蛋了. 

 

我只好求助一位昆蟲專家佛友.

佛友告訴我, 這種竹節蟲是台灣原生竹節蟲,單性生殖, 算是雜食性.

在大發生時也視為害蟲, 烏來的福山國小很多.

子日: 益者三友 友直 友諒 友多聞 所言甚是.

 

某網友的文章中有提到,這日本棘竹節蟲是台灣唯一的地棲竹節蟲.

依據小人我的觀察這日本棘竹節蟲, 它沒有翅膀,體色呈棕褐色身型短而背上有刺棘,像極了叢林底層的枯枝,

這種擬態是為了生存於如此的環境而演化出來的, 太長的身體不利於在叢林底層的枯枝落葉中爬行,

當然是無法飛行自然用不到翅膀, 也許是地棲性的關係,使得棘竹節蟲必須食用任何從天上落下來的食物,

因而造就它什麼葉子都吃, 連果實也吃的雜食性.

當我將日本棘竹節蟲放到山坡的樹叢之下,它馬上融入這背景之中, 再找尋它的身影很不容易,

棘竹節蟲真是一種成功演化的生物.

 

小人我終於可以請走這隻不用老公就可以生小孩的蟲子了,

我將竹節蟲連同它的蛋,一起送到山坡上去, 希望它們別再迷路了.

日本棘竹節蟲

門名:Arthropoda 節肢動物門 綱名:Insecta 昆蟲綱

亞綱名:Pterygota 有翅亞綱 目名:Phasmida 竹節蟲目

亞目名:Phasmatodea 竹節蟲亞目 總科名:Necroscioidea

長枝竹節蟲總科 科名:Heteronemiidae 異竹節蟲科

中文名:日本棘竹節蟲 (Neohirasea japonica)雌蟲,僅行孤雌生殖繁衍後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竹節蟲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