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鳥幼鳥

週日下午我姨丈要我去他家拿幾樣西藏的佛教文物 

我在他家後門旁 看到一隻五色鳥幼鳥 大家都知道是對面鄰居家的樹洞中飛出來的幼鳥

我抱起牠暫時放在我父母家中 

因為牠很不安 所以試圖逃走 就在屋中亂飛 但是腿軟飛又不高 小狗就想去捉牠玩

我爸就將牠放在一個大紙箱中

因為他知道五色鳥是食蟲的鳥類 還餵牠吃了一小條生的豬肉絲

因為樹洞太高了我們無法將牠放回洞中 所以先帶回家照顧

可是這五色鳥幼鳥近乎成鳥 已經會分辦事物 所以牠懼怕人類 不易親近

而且也我們不知如何飼養野生動物假若五色鳥長大只吃活昆蟲 又不知如何覓食

那就要養牠到死 對於不殺生的佛教徒更是困擾

在經過一番商討之後 決定以對幼鳥最佳的方案處理 就是 放牠在樹洞下 等母鳥回來找牠

我們曾見紫嘯鶇母鳥在路旁餵食從巢中落下地的幼鳥 五色鳥成鳥仍在週遭活動 應該會發現牠的孩子

我媽去按鄰居門鈴 請他們開門 讓小鳥放回樹洞下 

五色鳥幼鳥跳出紙箱 立刻躲入樹下的草叢中 看到牠回到熟悉的環境中 我頓時放心多了

希望牠平安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