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248 露翁符珠修復記事

這顆露翁在收到之前,我就被告知有顆已破損了.

怪人在下我其實也並無特別喜歡此批符珠,只是隨緣而預訂一顆.

雖說有五色但也無有選澤,破裂的符珠一定沒人要,我就收了它.

反正我可以試著修復看看,但是倒也沒有一定成功的把握.

DSCN1238

 隔了幾天的漫長等待,終於看到了這顆破損的露翁,由鋼殼外看來破裂情形似乎不太嚴重.

但是印記處已有破損.

DSCN1235

 從側面看過去就可以發現一塊破片及裂痕處.

比正面清楚許多.

DSCN1237

 打開鋼殼之後,取出符珠並而小心地去取去出破片置於紙張之上.

 破片有一大片及一小片,還有些粉末.

DSCN1240

 我知道這種粉質露翁符珠都是天然的材質.

成份中沒有人造化學的黏著劑.所以我不能使用人造樹脂或膠水來修復它.

我只好專程跑去文具行買罐漿糊.漿糊是古人用糯米來製造出的天然黏著劑,雖有用明礬及滑石粉等礦物,

但都是天然石材所製.

DSCN1241

 以前有陣子在學習裱畫時,天天都會聞到漿糊特有的香味.

許多年沒有聞到了,心中十分開心又聞到了熟悉的味道.

拿起符珠填入些許漿糊時,才發現其實破裂的比我想像中嚴重許多,

看似完好的珠體,其實已近乎分解的狀態,表面至珠體內部已有三分之一是鬆動破裂的狀況.

DSCN1243

從印記處裂成三塊仍附著於本體之上,有如落葉鬆軟地覆蓋於草地而且隨時有可能分離脫落.

 只好先將快要脫落的表層小心地掀起到一個角度,才有空隙能使工具進去填入漿糊.

結果掀起時珠體就有一大塊破片與珠體分離了,就只好小心地拿著再趕緊用漿糊灌進去.

終於大塊破片已黏著回符珠表面,再輕巧地壓一壓使破裂片與內部緊密結合.

DSCN1244

 小碎片的一角有印記紋路,所以要放回去時要小心對齊.

這樣才能使印記,看起來完整一些.

又很幸運地發現一個更細小的碎片,找到原位放回去了,符珠表面又更完整了.

DSCN1245

因為漿糊凝固的速度緩慢,所以在下我就想了個技法來施工.

為了要平均施力於符珠至少數小時之久,所以用塑膠袋綁上橡皮筋束緊它.

放置桌上隔夜待乾.第二天再取出.

DSCN1246

隔天符珠的醬糊已乾,碎片黏著牢固.

早上用膠帶清除去表面的醬糊薄膜.

再用毛筆刷少許醬糊去填補裂縫處,作表面修飾.等待乾固後,再重複數次.

直到對外觀滿意為止.

DSCN1247

 這顆露翁最終就是這個樣子,裂痕不可能消失,但至少不會碎裂成一堆破片.

 很奇怪的是,總是會去注意那有缺陷的事物,而忘記去看完美的世界.

DSCN1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