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533  

增長天 是海洋堂可動佛像系列之四,因為我沒有第三號的阿修羅.

大概是那日本的賣家和我一樣只對 四天王有興趣.

所以我才一次就接收了,這四位老大.

DSCN0528

漢傳佛教中的 增長天資料

增長天王(梵文:विरूढक,轉寫:Vidradhaka,毘樓勒叉,藏名:Hphags-skyes-po)

是佛教的護法神,『四大天王』之一、『二十諸天』中的第五天王。

 

「增長」意為能傳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故名增長天王。

住須彌山琉璃埵,身為青色,穿甲冑,負責守護南瞻部洲。以鳩槃荼、薜荔多等為增長天王的部眾。

 

在中國民間信仰中,手握寶劍,為的是保護佛法,不受侵犯。在日本,是手持刀或戟等。

手握寶劍,有兩義:一、寶劍象徵智慧,慧劍斬煩惱;二、為的是保護佛法,不受侵犯。

DSCN0523

淨空法師曾有講述 南方天王是增長,增長的意思就是求進步。我們佛法裡面講精進,儒家教學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它不是倒退的,天天在求進步,這個時代永遠在求進步。佛不教給我們退步,不教我們退轉,佛不教我們終止在這個狀況上,不是的。佛教給我們天天要求進步,你的德行要有進步,你的學問要有進步,你的才藝要有進步,乃至於你的生活品質也要有進步。所以有很多人說佛法落伍了,那是大錯特錯!佛法怎麼會落伍?佛法永遠在求進步,日新又新。還有同修來給我說:「我們現在的佛法要追上時代。」我說:「你這個話說錯了。」怎麼說錯了?佛法要領導時代,你說是要追上時代,那已經就錯了。佛法確確實實是領導這個時代在進步,為什麼?佛法是圓滿的智慧,高度的智慧,唯有智慧才能夠進步。所以南方天王手上拿的是寶劍,劍代表什麼?代表智慧,慧劍,慧劍能斷煩惱,慧劍能破無明,取這個意思。他手上拿這個東西是表法的,這是佛法。你說佛教的是什麼?我們要學的是什麼?這兩位天王就顯示出來,一定要懂得怎樣來護持自己,來保護自己。

文字出處: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節錄自紀念佛陀聖誕-談佛陀現代教育(第三集)1998/4/2   四大天王代表什麼?南方增長天王 

DSCN0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