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達一座小鎮,


                         精疲力盡,


                     就在一個農舍倉庫落腳。


                        我太累了,


                         長途跋涉的辛苦再突然得到休憩時,


                         一下子都淹散開來了。


                         我躺在倉庫角落不知昏睡多久,


                         生命對我而言毫無意義,


                         那時我只想永遠的睡著。


                         就當我睜開一隻眼睛時,


                         發現有一雙溫柔的眼睛在注視著我。


                         你知道,


                         在某種精神困阨之中,


                         有人這樣溫柔的注視你,


                        是件好事。


                        所以,


                         我也自然而然的接受,


                         並且回報以溫柔的神情,


                       我們就這樣彼此凝視了好幾分鐘,


                         那是一隻美麗的母蜘蛛。』



                         "你已經昏睡了一星期,


                         我以為你死了!"


                         她說話的同時,


                         遞了一隻蟲在我嘴裡,


                         她的聲音好聽極了。


                        我非常感激她,


                        便在倉庫住了下來,


                         我想這是愛情嗎?


                         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她是一隻溫柔的母蜘蛛,


                         等我身體好一點,


                         我就開始織網,


                         對於這隻母蜘蛛,


                         我感覺有一份責任,


                        所以我必須負起撫養她、照顧她的責任。』



 


                         『責任是什麼?


                         小壁虎的眼眨了兩下,


                         忍住問蜘蛛,


                         對他而言這是全新的名詞。


                         蜘蛛想了想,


                        用一種最簡單的解釋回答小壁虎:


                        『責任,


                         就是一種"相對的付出"


                        如果有人對你非常好,


                         你也必須回報他好,


                         這就是責任。


 


                         小壁虎眼睛又冒出了三滴淚:


                         『我非常非常貧乏,


                         從來,


                        沒有人對我有過責任,


                         我也沒有對人有過責任。』


                        小壁虎想起她一直孤伶伶活在這個世界,


                        甚至他都不知道-


                         他是透過母親的生育才存在這個世界,


                         他的母親對他沒有過責任。


 


                         蜘蛛憐惜地看著小壁虎,


                        輕輕地說:


                        『孩子,


                        怎麼會呢?


                         你和我之間不是有責任了嗎?


                         當人和人有了互動,


                         有了關心和了解,


                         就有了責任。


                         小壁虎的身體又隱約泛起了一絲紅潤,


                         這種感覺真的很奇特,


                         他有點喜歡這種感覺。



                         『可是,


                         孩子,


                         責任有時候也是一種負擔,


                         由時對當時年輕的我-


                         不斷想追尋一種生命的價值而言,


                         我在倉庫的日子顯得平淡無奇,


                         就像我說的:


                         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


                         都有他必須去完成的意義。


                         "我彷彿欠缺什麼!"


                         我又開始想了。]


 


                        『這種想法隨著時間越來越巨大,


                         大得讓我喘不過氣,


                         而我對那位溫柔的母蜘蛛有一份責任,


                         在這種矛盾的情況中,


                         我不斷想逃,


                         卻又不得不留下,


                         我的身體在她身旁,


                         精神卻飛得好遠、好遠。』


 


                         『她漸漸發現我的不安,


                        我們之間開始有了距離,


                         他完全不能理解我在心靈某種強烈的追求,


                         是一種什麼樣的生命價值,


                         說實在,


                         我也不清楚。


                         終於,


                         某個晚上,


                         我告訴她:


                         "我必須去流浪。"


                         她流了許多眼淚,


                         她知道不能留住我。』




                         『你知道,


                         孩子,


                         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屬於他自己,


                         而不屬於任何人,


                         所有的付出必須出自心甘情願,


                         而不是一種佔有,


                         更不能要求回報。


                         如果你能夠多給別人一點,


                         那麼就盡量給予,


                         但是如果建立在回報的基礎上,


                        那愛就只是一朵枯萎的花,


                         只有花的形體,


                         卻失去驚艷的鮮活顏色。


                         小壁虎思索這話:


                         每個人都屬於他自己,


                        不屬於任何人,


                         就像他,


                        他的生命雖然孤伶伶,


                         卻是完全屬於他自己。


                         當他這樣想時,


                         他覺得自己不那麼貧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