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倒垃圾時,在路旁近水溝蓋處,撿到一隻黑的發亮的鍬型蟲,


一看之下,我想這下撿到寶,因為少看到如此之大的母鍬,


於是將它帶回家中,可是牠很兇猛,


一直想夾我的手掌,於是我把它放入一小鐵罐中,



而且牠很怪,一直發出聲音,又放臭屁,弄得我好心煩,


不太想管牠,丟到山邊就算了.


可是我又從未見過這般的母鍬,體材又胖而且渾身是毛.


好奇心作祟之下,我仍然帶了回家.


我餵食蘋果汁及泥給牠,但是牠一點都沒興趣.


這就真是奇怪了.



牠一直很不安地想要逃亡,


我查了張永仁的鍬型蟲圖鑑,


也沒看到如此的蟲,很類似葫蘆鍬或矮鍬,


可是體型太大,又短腿而且太胖了,比例也不對.


難到我抓到破記錄的個體,可是應該不可能.


我又不是職業蟲人.


難道是外來種昆蟲.


有可能,因為近年玩家引進大量又多樣的外國蟲.


這就令人擔心了,搞不好又是一場生態浩劫.



滿腦子亂七八糟的思序,加上蟲子的臭屁,人都快要昏倒了.


網站上也查不到什麼資料.


正在煩燥之時,隨手亂翻書本,在後面幾頁看到牠的照片了.


標題是常被誤認為鍬型蟲的黑豔蟲.


終於找到了,牠的身世.


原來它根本不是鍬型蟲,難怪圖鑑中找不到.



在網路上發現更多資料,是有關牠的習性


有些是很有趣的事情.


公蟲和母蟲會杇木中照顧幼蟲,


父母會用大咢咬碎枯木,製造木屑給幼蟲吃,


所以他們會有成蟲及幼蟲生活在一起的特性.



牠的後半身像獨角仙般渾圓並長有許多毛,獨角仙也一樣會放臭屁.


前半身如同鍬型蟲,可是有著六隻奇短無比的腿,真是太好笑了.


果然是怪傢伙,難怪我認不得,也不算丟臉.



為了怕擔誤它回家帶小孩,


照完相後就送牠回原地附近樹叢.


快回家吧!愛放臭屁的多毛胖子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