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的夜晚,坐在電腦前上網.


忽然看到一隻步行蟲在窗檯上爬行,


大概是從鋁窗下的細縫鑽進來了.


我用小塑膠盒將牠蓋住,觀察之.



牠行動很靈巧而快速,當然是以甲蟲來說,


我拍下牠打開背甲.要張翅起飛的那一刻時的照片.


因為光源不足,平價數位相機光圈和鏡頭都太小,


還有~最主要是拍照人的技術差.


所以就只有兩張相片,還可以看.


因牠很弱小又輕巧,但是爬行快速又會飛.


我擔心一個不小心,牠就被我弄傷了,


拍完照後,將牠放到另一側之窗外.


待牠自行離去.



從昆蟲圖鑑查找許久.


才發現牠不是步行蟲,也不是擬步行蟲.


而是大偽金花蟲.


我從來也不知道有這個品種之昆蟲的存在.



隔日早晨牠仍在窗邊,


天色已亮,就趕緊再多拍幾張.


不久之後,身體溫暖後,牠就飛走了.



這大偽金花蟲的名字,使我想起,老子一書中,所提到的大偽.


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


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


絕巧棄利,盜賊無有


但是大偽金花蟲和老子沒有關係,指的是大體型的擬金花蟲(或偽金花蟲)


以下為昆蟲圖鑑之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