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去倒完垃圾後,順便散步.


在回家的路囗看到一隻黑色大型昆蟲在掙扎.


我想一定是獨角仙被車輾過了.


走近一看,發現它是長牙型的公鬼艷鍬型蟲.


原來它翻過來了,可是無法反正.


所以就困在路上掙扎,它運氣遇上了我們,它就得救了.



我伸手去讓它抓,它馬上用六肢爪鉤住我.


於是我就帶它回家去招待它吃飯.


 它很乖,沒有用它的大顎來夾我的手.


只有觸角快速的前後移動個不停,大概是想找食物



我們很高興又看到多年未見的鬼艷鍬型蟲,大約十年前當我們移居此宅時,就發現許多鬼艷鍬.


長牙型和中,短牙型都有,但是近年來都未見到了.


女王大人對小動物最有愛心,回家後就拿了一塊芒果給它吸食.



它真的餓了,發現食物後就吸個不停.一直到今天早上才略有休息.


它的大顎上仍殘留著乾枯的葉子.背甲上有一條蜘蛛絲.


甲殼黑又亮.應該羽化不久.



 鬼艷鍬型蟲的腿腳,在比例上有持別長.


若是長牙型的公鬼艷鍬型蟲,看起來就會很優雅.



 它算是大體型的成蟲,長長又彎曲的大顎,真是壯觀.


雖然很喜歡它,但是不能久留.


因為鬼艷鍬型成蟲壽命只有一個夏季左右.


秋天前就會往生去了,只有少數鍬型成蟲可以有數年的壽命,例如扁鍬.



當它吃飽喝足和體力充沛時,就要放它去找它的母鍬了.


就在今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川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